fbpx
新城保險+

回顧與展望 香港退休金強積金制度

香港特區政府對退休保障制度會有甚麼優化的政策?今集《退休有術》請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太平紳士,簡介由世界銀行倡議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而香港實行的強制性供款退休保障制度,屬於世銀所提倡的第二支柱。香港特區政府一方擬透過不同層級的政策與措施,為本港的強制性公積金制度服務降低收費,以及提高制度運作的透明度。

嘉賓:香港退休計劃協會行政委員會主席 李子恩、香港特別行政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 陳浩濂 太平紳士、東方匯理香港及澳門機構業務主管兼董事 李立德


近年政府更推出俗稱為「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令強積金供款人更具彈性地管理自己的供款。而政府下一個目標是在未來兩年構建「eMPF積金易」電子平台,在強積金產品的推陳出新下,令市民有更多的投資選擇,爭取相對較高的基金回報。此外,政府和積金局透過設立「投資解決方案實驗室」,增加被動式管理基金的數目,以及擴大容許強積金投資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的比例,進一步優化強積金制度。


不過對打工一族,單靠政府實施的強積金制度,儲來的這筆錢足夠養老嗎?香港的退休保障安排有甚麼地方可以借鏡海外呢?東方匯理香港及澳門機構業務主管兼董事李立德表示,在香港特區政府的低稅階環境下,強積金制度運作廿年已經相當之好,若要跟一些歐洲國家的退休金制度相比較,在充足性、可持續性發展,以及按有關制度完善程度作出比較,的而且確有個別歐洲國家的做法是值得香港借鏡。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相知更多,記得收聽今集《退休有術》。

《退休有術》 第一集 節目重溫

節目花絮

嘉賓:香港退休計劃協會行政委員會主席 李子恩
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 陳浩濂 太平紳士
嘉賓:東方匯理香港及澳門機構業務主管兼董事 李立德

想知更多關於部署退休的方法,一定要聽實《退休有術》!
逢星期六晚11點《退休有術》 主持朱子昭聯同香港退休計劃協會代表及嘉賓教你做好財務安排。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 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認可專業人士及/或律師之意見與指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