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頭號殺手肺癌 癌細胞或引起肺積水

肺癌為甚麼是頭號殺手呢?吸煙是其中一個原因,但因為吸煙而導致的肺癌,一般是鱗癌或者小細胞癌,不過香港的肺癌患者大多屬於腺癌,而腺癌跟吸煙的關係不是太密切,其成因仍在研究當中,但都不外乎是食物污染、環境污染等等。香港跟外國患肺癌的發病率都是差不多,都是高發病率的癌症。


臨床腫瘤科治療


臨床腫瘤科會處理手術後的化療及放射治療,現時的化療所用的藥物已不單是化學治療,也包括免疫藥、標靶藥及荷爾蒙藥,而放射治療就是用輻射控制癌細胞,即是大家所說的電療。

即使手術前都有機會接受臨床腫瘤科的治療,因為進行手術與否要視乎腫瘤是否適宜切割,如果可以切割的話,可以在手術前把腫瘤縮細,令到需要切割的範圍縮細呢,這樣的話副作用都會較少,但現時利用內科手法處理腫瘤的比率較手術多。


肺癌是頭號殺手?


肺癌目前使用的藥物可以有助提升患者存活率,主要用標靶藥及免疫治療的方法,兩種方法都是有效的,特別是標靶治療,副作用少,具針對性,但腫瘤細胞內必須有受體,即是「靶」,才可以利用標靶治療的。

至於肺癌為甚麼是頭號殺手,吸煙是其中一個原因,但因為吸煙而導致的肺癌,一般是鱗癌或者小細胞癌,不過香港的肺癌患者大多屬於腺癌,而腺癌跟吸煙的關係不是太密切,其成因仍在研究當中,但都不外乎是食物污染、環境污染等等。香港跟外國患肺癌的發病率都是差不多,都是高發病率的癌症。汽車的廢氣及空氣質素污染都與肺癌都是相當密切的。


肺癌病徵


肺癌的病徵要視乎腫瘤於肺部哪一個位置生長,如果生長於肺部較邊緣的位置,但不接近胸膜患者就不會感到痛、不接近氣管也就不會咳,有機會腫瘤生長到1公斤患者都未必會發覺的。一般成年男士,兩邊肺的容量可以超過3公升,早期發現的肺癌主要都是因為身體檢查,從X光看到有一粒東西,但如果這粒東西隱藏了,就看不見了。

照肺對早期發現肺癌的作用並不大,其實普通的X光很難發現肺癌,亦有研究指出單是利用普通的X光胸片,對早期檢驗肺癌是沒有用的。如果是高危人士,例如吸煙人士,進行低劑量的電腦掃描是有機會看得到的。


原發性或轉移性肺癌


每一年肺癌的新症 大約4000至5000人,當中很多病人會要求做電腦掃描,然而 電腦掃描的過程中都有些輻射的,這些輻射都有機會增加患癌的風險。

當發現肺癌時,已是中後期,患者應先分辨出是原發性還是轉移,因為很多其他癌症,例如乳癌、腸癌都有機會轉移到肺部的,透過電腦掃描就會知道是否屬於轉移的。得知是原發或轉移之後就要抽組織,看看有沒有轉移到其他器官,如腦部、骨骼、肝臟等。

患者 一定要「謀定而後動」,早期的肺癌如果可以進行手術的話,也建議盡量進行手術切除;如果是中期的話,也可看看手術前可否配合其他治療包括化療、放射治療,令腫瘤縮細再做手術,這樣效果會更好。但有過半的肺癌患者發現時都已屬晚期,目前晚期的肺癌可以利用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但大部份患者接受標靶治療前都要抽取組織進行病理化驗,大概需要一星期的時間,看看是否適合標靶治療。如果不適合的話,我們透過病理化驗得知患者是否適合進行免疫治療,通常這兩種治療是互不相容的,而且每一種藥都有其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