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自願醫保 (VHIS) 有甚麼好處?保險特色、扣稅金額一文睇哂

自從上年推出了自願醫保後, 不同保險公司都推出了各式各樣有關自願醫保的產品。相信很多人心中不禁都會有疑問,究竟自願醫保有甚麼特色?又或是應該選擇購買一般醫保或是 自願醫保 ?如果有意投保自願醫保或轉保,又要甚麼細節需要注意?就讓我們逐一解問你的問題!


甚麼是自願醫保?


自願醫保是由食物及衛生局推出,目的主要是規範香港市面上的個人住院保險,提高醫保對投保人的保障,並鼓勵更多香港市民購買醫保,使用私營醫療服務,從而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自願醫保相比起市面上的醫療保險,他們需達到政府一定的要求,務求為消費者帶來較全面的醫療保障,而保險公司和市民的參與均屬自願性質。

自願醫保有甚麼特色?


剛剛提及自願醫保需達到政府一定的要求以提供較全面的醫療保障比客人,當中的要求亦是自願醫保最大的特色,例如保障「未知」及「先天」的疾病,即使是在投保時未發現的已有疾病或投保人於年屆8歲後出現或確診的先天性疾病的檢測及治療,均可受到保障;保障的範圍亦包括在非住院情況下進行的外科手術(包括內窺鏡);以及本地醫院的精神科病房中留醫的相關費用。


另外,自願醫保不但能夠保障你自己,同時亦有獲得稅務的扣除。投保人的稅率越高,可獲扣稅的相應金額亦越多,而客人同時亦能夠為合資格的家庭成員購買自願醫保,並兼用家人的可扣稅額。每份保單最高可計算為扣稅額的保單費用為每年度$8,000元。假設投保人的標準稅率為17%,則能夠以8折買醫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