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全球公民」新常態,三類保險要識買

談及移民,筆者經常分享「活學人財定走時」七個考慮重點,當中「走」字道出,在現時二十一世紀,移民有很多方式,並不只是單單改變定居地,例如中轉移居、移居不移民(只以長期居留身份為目標,而不改變身份國籍)、二次移民、甚至是「旅居」(如利用歐盟公約特性)等等,財富及保險規劃方法都自然需要與時並進。移民識得「保」,生活少煩惱,在新常態下,以下三類保險,會是各位準「全球公民」的必修功課。


1. 全球性保障醫療保險


市場上現時的高端醫療保險,保障範圍通常以亞洲、全球及亞洲(不包括美國)和全球及亞洲(包括美國)為分類。坊間很多人認為移民後可以享受當地福利,香港的醫療保險便會變得沒有用途。的確,部份國家醫療體系都是公營,例如英國的NHS,台灣的全民健保等,醫療保險在當地未必需要,但其實在很多國家,例如美國,醫療體系全是以私營為主,沒有保險保障下很可能會「有病無錢醫」。


即使是有公營醫療福利,就醫也要排隊,部份手術和亞洲人常見病症,返回亞洲醫院處理會更快捷和合適。如果有以上二次移民、回流等計劃,去到公營醫療系統或福利不完善的國家,再在當地重新購買醫療保險,屆時年齡較大和可能已有新增病歷,便有保障不足和承保困難的風險。


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全球性保障範圍的保險,改變「常住地」也有機會影響保障範圍、增加保費、限制賠償金額或比例等,更改或投保前記得要先向保險公司查詢再作衝量。


2. 終身人壽保險


人壽保險的死亡理賠,除了可以應付未完成的家庭財務責任,在移民規劃上亦是一個應稅稅源,特別是解決繼承稅(Inheritance Tax)和遺產稅(Estate Tax)的稅務負擔。香港自2004年廢除了遺產稅,但全球現時有超過110個國家開徵相關稅項,當中包括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內百份之九十的成員國。


如果定居或入籍到一些全球徵稅的國家,在海外的資產更會被納入稅網。常見的移民前規劃,儘管可以通過資產提早贈予,注入信托結構等方式有效減低應稅資產,但在處理一些財產比如香港物業時,買賣過程會產生高達三成的印花稅,有些朋友亦希望保留作投資及作為移民後的收入來源。


通過購買和稅款等額的終身壽險,除能將相關的稅務責任轉移到保險公司,理賠亦不需經過繁長的遺產承辦(Probate)過程,能在短時間以現金方式轉贈到受益人手上。


3. 私募人壽保險


私募人壽保險是一種兼具信托、保險、資產管理功能的人壽保險,保單的價值與所持有的資產掛勾,是一種在全球廣受認可的法律架構。保險成立人通過以「實物保費」的方式,將分佈在各個司法地區、銀行、金融機構的資產擁有權及所屬權,轉換到保險公司名下,並整合在一張保單內。


由於資產已經轉由保險公司持有,即使移民到全球徵稅的國家,保單內的資產依然能在無需繳稅(例如常見的入息稅和資產增值稅)情況下,享受以稅前回報率複式增長,同時兼具免稅、延稅的效益。在現時共同匯報標準(CRS)下,保險公司只需申報一個保單價值,不用就保單內的各項資產申報,對比個人持有資產時所需的申報成本、時間,大大減低之餘,同時能維持財產的私隱度,為高資產移民家庭一個實用選擇。


(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 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認可專業人士及/或律師之意見與指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