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專訪容永祺】倡於大灣區設立壽險售後服務中心 「跨境保險通」緊貼其後

早在2018年「十二五」規劃當中其實已提及中央政府支持將香港發展成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正正吻合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先生的提議,於大灣區設立壽險服務中心。


打造香港成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


要打造香港發展成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當中牽涉很多範疇,例如證券、基金、銀行、保險、投資金融、信託等等相關的專業服務,這些範疇將會逢勃發展,而保險其實是當中很重要的一環。由2008年至2016年的數字顯示,早在2008年內地人來香港投保的數字已高達32億港元的保費,當時甚至可以以內地銀聯卡繳交保費。


直至2016年取消可以以內地銀聯卡繳交保費後,但2017年的數字反映仍然有500多億港元的保費,可見香港的保險產品、理財產品、醫療保險、退休理財、人壽、重大疾病的產品等都很適合內地人購買,作為他們一部分美元資產的配置。


容永祺先生表示當年印象中的保單數字超過150萬份,要提供優質的服務,如果能夠設立服務中心於內地,定必會更加好,配合國家的不斷開放,金融方面的互聯互通合作等將會不斷向前發展,於大灣區設立香港壽險售後服務中心亦必定會是一個重大機遇,為居住在大灣區內地客戶提供服務。


內地人投保數字驚人


時至今日,我們可根據數字留意,內地人於香港購買的保單已多達200萬份,有效的保單保費已超過1800億約佔香港整體保費的三分之一。配合國家不斷推進大灣區,大灣區將會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重心,未來二三十年將會高速發展。因此,無論人流、物流、資金的流動到將會出現較大的變化。


同時,香港特區政府亦在推動香港年青人到大灣區創業、讀書、工作等,將來大灣區亦會有很多香港人在創業、讀書、工作、甚至退休,因此於大灣區設立壽險售後服務中心除了服務內地客戶外,亦同樣需要服務香港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