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英國保險稅案分享】- 一「剔」誤終生

前文提及過的私募人壽保險,在英國是一種非常普及和受歡迎的個人理財工具,通常稱為「Life Bond」或「Investment Bond」,主要在於兩大特點:


第一,常用投資工具如股票、基金、債券等,在買賣獲利的過程中,需要支付高達20%的資產增值稅(CGT)或45%的個人所得稅(Income Tax),導致在累積期間,回報率變相打折。而通過 Life Bond 進行投資,由於資產普遍在海外保險公司名下持有,買賣投資過程中的收益或增值,均無需課稅,在這種「Gross roll-up」情況下,複式效應會令這項工具在長線投資時有更明顯的優勢。


第二,在英國現行一項稅法(S507 ITTOIA 2005)下,保單持有人可以在保單生效後,每個年度提取已付保費的 5% 而無須即時繳納任何稅款,最多可以提取20年,沒有提取的「額度」還可以累積,兼具創造現金流、延遲交稅和提高投資收益率三大優勢。這樣吸引的保險產品,在稅制嚴謹的英國,當然不可能沒有相應的反避稅政策(Ant—tax Avoidance rules)。


以下分享一個在英國2013年非常有名的案例,「主角」在沒有足夠的理財建議下,因為在提款時「剔錯」一個選項,做成巨額稅款責任而損失了自己大部份的積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