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區塊鏈如何應用於汽車保險?

早於兩年前,香港已有一間 Startups 聯同保險業監管局利用區塊鏈技術設定一套汽車保險暫保單的防偽系統。保險業多年來暫保單都曾出現多次偽做事件,有關車主向保險代理表示期望翌日可即到運輸署登記新牌照,故期望保險公司能提供暫保單。而暫保單則由保險代理或車行代發。


為什麼有暫保單? 原因是當車輛業權由舊車主收款後轉移至新車主時,因保單受保資料有更改,原屬舊車主之汽車保險已屬無效。而新車主需要駕駛車輛時,必須有新汽車保險。


於香港,大部分購買汽車保險都是透過朋友介紹,甚至連保險代理也從沒見面。衍生出暫保單有機會是偽做,當車主交保費後而保單屬假的情況出現。


有見及此,區塊鏈技術利用了過千萬台電腦,記錄了相關保險代理保單發送記錄,只要車主提供相關電子鎖匙便可證實分辨保單真偽。區塊鏈技術方案本來便是一個非常之好的方法,解除中央化而變成更公平公正地記錄所有資料,並不單是用作虛擬貨幣用途。當然,用於虛擬貨幣的價值相對地更有革命性。


(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 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認可專業人士及/或律師之意見與指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