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移民前三個問題,教你保單宜買不宜「解」

近來為保險從業員分享移民理財這個專題時,收到最多的擔憂就是客人的「斷單潮」,新生意難做同時,因為計劃離開香港而處理保單解約已經變成一種「有口難言」的壓力,畢竟移民和移產密不可分,人都要走了,還留低保單來做什麼呢?


其實,正如過去筆者的數篇文章所說,移民前後的理財要從整體性全面規劃,視乎移民目的地,稅法制度,個人財務目標等等,保留香港的保險,很多時候是利多於弊,重組保險組合,更有機會達到制造被動收入,轉移稅務責任,甚至提升資產運用效益,令移民後生活更有保障等目的。


不論是計劃移民或是已經移居的你,在考慮保留香港保單與否之前,可以先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1)現時選擇的移民目的地,你是否準備好在那裡定居終老?


移民是一個人生大事,涉及的往往是一個,甚至多個家庭,既然有不同的持份者,自然有各自的期望和選擇。移民後,有人會因為適應性而考慮回流、有人會從保存財產角度進行身份規劃、亦有人會追求人生的「下半場」而選擇再次遠走他鄉。筆者曾指出「全球公民」已經成為新常態,交通和科技讓「家」不再限制在固定土地上。


移民前後,大家依然要面對生老病死的問題,如果只著眼面前國家的福利政策,假使將來移居到私營醫療為主、或醫療水平較低的國家而需要保險支持醫療費用時,受制於當地保險市場的成熟程度,很可能要面對高保費、低保障、甚或是不能受保的風險。


再說近一點,在香港大家普遍有相熟的醫生,或多或少都有些小病小痛。人在異地,醫患溝通問題難免會影響診症,加上體質不同,「亞洲人病痛」都是回到香港治療比較合適。保留具有全球保障性的醫療保單,就是為移民後生活留個方面,為自己往後生活留多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