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提及保險科技不能不提P2P

去年訪問了一間公司,運用 P2P 保險概念提供保費更低的癌症保險服務,針對部份未能負擔保費偏高的癌症保險對象,或希望可以利用 P2P 模式減省保費。 以下可以讓大家嘗試了解 P2P 模式操作。


Peer2Peer (P2P) 保險亦稱為共同保險或買賣安排。在這種安排下,保險公司向其保單持有人補償保單持有人因保險人的疏忽而遭受的某些損失的費用。P2P 保險一般是通過協同消費原則達成的互惠保險協議。


P2P 保險的主要目標是,一是節省管理費用,二是減少投保人與保險公司之間的衝突,三是消除保險公司與其投保人之間的內在衝突,尤其是在實際索賠。這與傳統保險不同,在傳統保險中,單個索賠可能會影響所有保單持有人的保費支付。


有兩種不同類型的保單,根據這些保單,P2P 保險協議生效。一個是大量客戶聚集在一起,將他們的風險集中在某個保險公司。作為保單持有人,如果您使用同一群人的保單,您將能夠從您的同行群體中獲得折扣。另一種安排是在少數人之間進行的,他們聚在一起的目的是為特定保險單上的少數項目投保。


由於這種安排的目的是降低保險公司和保單持有人的成本,因此大型保險池中的保單持有人的保費通常高於其他情況。這是因為池中的剩餘資金已被撥出,並分別用於每個成員的利益。結果,較少數量的個人的保費將低於較大群體的保費。雖然保單持有人可以自由選擇要支付的保費金額,但他或她將平均為保單支付更多。


達到 P2P 模式,現時智能電話及大數據便可以令到部份較為小眾的風險得到保險的概念受惠。


為了令到社會得到更全面風險保障,除了運用私人機構保險公司或政府,運用科技亦可以突破從前做不到的工作。


(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 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認可專業人士及/或律師之意見與指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