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保單節稅 從決定持有人及受保人開始

保險 是香港人最常見的理財工具之一,平均每人都持有至少一張保單 。有意移居到英國的人士,在整理資產時,往往對保單感到「頭痛」,想投保也好,不想「斷單」也好,主要都是擔心稅務 的問題。

筆者在不同的媒體、講座都經常指出,正如適應新生活一樣,無論資產如何規劃,在不同的稅法下,最後都一定會和香港有分別,移居人士同樣需要適應新的理財規則,接受新的稅務責任,不應該為避稅而過度影響自己或家庭的財富結構,甚至未來的生活質素。


在建立正確心態的前設下,保留或投保香港的保險產品前,便可以從一個更全面的角度,包括稅後回報、保障比例、積累財富等因素及應用性去考慮,並在了解當地稅制下,作出適當調整,從而發揮財務策劃的最大功效。

1. 管理保險「入息稅」,從決定受保人開始


根據英國稅法(S507 ITTOIA 2005),境外保險在保單全部、部份退保或保單因受保人離世而完結時,都會觸發應稅情況(Chargeable Event),如果有收益(Gain)的時候,便有機會需要繳交入息稅(Income Tax)。對於投保以分紅、投資性質為主的儲蓄型保險,理論上滾存時間愈長,累積回報會愈高,投保時應避免保單因受保人離世而過早完結,提前觸發Chargeable Event。


在這情況下,投保人可以選擇以年輕較輕的子女作為受保人,這樣,在保單持有人(投保人)過身時,保單並不會即時完結,遺產執行人可根據遺囑指示,或按情況所需,即時退保變現(Encashment)再分配給受益人(會即時觸發Chargeable Event),或將保單直接轉讓(Assignment)予受益人。

在後者的情況下,並不會觸發Chargeable Event,受益人在成為新的保單持有人後,便可以按自己需要、當年入息稅階提取,而只有超過個人免稅額的部份須繳交入息稅。



2. 應付保險「遺產稅」,需從保單持有人入手


除了入息稅,香港保單和其他資產一樣,只要屬於英國居籍人士(UK Domicile),都會跌入遺產稅(IHT)的稅網。很多情況下,遺產稅並不能完全避免,但卻可以在通過順延的方式,避開即時納稅的需要,為將來節稅部署爭取時間,例如利用定期提取(稅階管理),或境外提取(稅務居民身份管理)等方法減少應稅資產。

對於保單,最簡單的延稅方法就是通過遺囑轉贈配偶,因為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夫妻之間的愧贈(不論在生還是死後)都不會涉及遺產稅。現時香港很多保單都能填寫第二保單持有人,在操作上會更便利,也能合乎英國夫妻間財產轉贈的免稅規定。


如果想轉贈予子女或後代,只要保單條款許可,都可以通過更改保單持有人做到,過程中亦不涉及英國的入息稅或資產增值稅,唯一要注意的時,如果原保單持有人在轉贈後7年內過身,保單部份值價,會以保單轉贈時的市場公允價(Open Market Value)計入遺產內,或有機會需要繳交遺產稅。

3. 保險結合信托,綜合考慮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