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善用港險 澳洲移居「稅」無憂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OM)發布的《世界移民報告2020》,澳洲的移居人口佔整體比例達30%,不論是基於子女升學還是生活質素考慮,一直都是全球著名的移居大國。在享受澳洲完善的醫療和教育福利同時,移居人士同樣要面對其複雜而高昂的稅務責任,一旦成為澳洲稅務居民,便有機會就全球收入繳納高達45%的個人所得稅,當中收入包括投資收益、股息、基金派息、外匯收益等等。

更甚的是,澳洲針對股票、物業買賣等資產增值,同樣會徵收稅款,並合併到個人所得稅,間接令納稅人更容易跌入較高的稅階,稅務負擔不比英、美、加等移民熱門國家為低。在重稅環境的背後,移居人士仍然存在不少規劃空間,當中香港保險的應用優勢,可以從風險管理、累積財富、資產傳承三方面扼要說明:

1. 更全面管理移居後健康風險


只要是澳洲的公民及永久居民,在繳納法定徵費(Levy)後,都可以享有政府通過Medicare(國民保健)提供的醫療福利,涵蓋所有公立醫院,從門診、治療、手術、住院和後續治療,一律都是免費,而透過藥品補貼計劃(PBS),大部份的藥物費用支出都獲得補貼。不過,Medicare並不包含私家醫院服務,在某些情況下(例如並非Bulk Billing 的醫療中心),專科醫生的部份費用需要用者自付,同時不會就大部份海外就醫的費用負責。

其實移居只是改變了生活方式,並不代表要降低生活質素。如同香港的公立醫療服務,處理病人的優先次序,都是由醫院決定,而不同地方對輕症、重症,亦有不同定義,除了有機會面對漫長的等待期外,就醫生、治療方式,也沒有太多選擇和自主權,而對於初到的移居人士,在成功申請Medicare保健卡之前的醫療支出,亦需要自行承擔。香港部份高端醫療保險,即使計劃保障範圍只包括亞洲,很多時候都會涵蓋澳洲,部份計劃甚至在受保人改變常住地後,仍然在相同保費下能獲得全額保障。移居後繼續持有這類保險計劃,除了防止保障真空期出現外,也為將來提供在私家醫院,回港、海外就醫等選擇,保持醫護服務質素同時,管理好相對的費用支出風險。



2. 保單達10年以上收益免稅,有利長遠累積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