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善用港險 澳洲移居「稅」無憂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IOM)發布的《世界移民報告2020》,澳洲的移居人口佔整體比例達30%,不論是基於子女升學還是生活質素考慮,一直都是全球著名的移居大國。在享受澳洲完善的醫療和教育福利同時,移居人士同樣要面對其複雜而高昂的稅務責任,一旦成為澳洲稅務居民,便有機會就全球收入繳納高達45%的個人所得稅,當中收入包括投資收益、股息、基金派息、外匯收益等等。

更甚的是,澳洲針對股票、物業買賣等資產增值,同樣會徵收稅款,並合併到個人所得稅,間接令納稅人更容易跌入較高的稅階,稅務負擔不比英、美、加等移民熱門國家為低。在重稅環境的背後,移居人士仍然存在不少規劃空間,當中香港保險的應用優勢,可以從風險管理、累積財富、資產傳承三方面扼要說明:

1. 更全面管理移居後健康風險


只要是澳洲的公民及永久居民,在繳納法定徵費(Levy)後,都可以享有政府通過Medicare(國民保健)提供的醫療福利,涵蓋所有公立醫院,從門診、治療、手術、住院和後續治療,一律都是免費,而透過藥品補貼計劃(PBS),大部份的藥物費用支出都獲得補貼。不過,Medicare並不包含私家醫院服務,在某些情況下(例如並非Bulk Billing 的醫療中心),專科醫生的部份費用需要用者自付,同時不會就大部份海外就醫的費用負責。

其實移居只是改變了生活方式,並不代表要降低生活質素。如同香港的公立醫療服務,處理病人的優先次序,都是由醫院決定,而不同地方對輕症、重症,亦有不同定義,除了有機會面對漫長的等待期外,就醫生、治療方式,也沒有太多選擇和自主權,而對於初到的移居人士,在成功申請Medicare保健卡之前的醫療支出,亦需要自行承擔。香港部份高端醫療保險,即使計劃保障範圍只包括亞洲,很多時候都會涵蓋澳洲,部份計劃甚至在受保人改變常住地後,仍然在相同保費下能獲得全額保障。移居後繼續持有這類保險計劃,除了防止保障真空期出現外,也為將來提供在私家醫院,回港、海外就醫等選擇,保持醫護服務質素同時,管理好相對的費用支出風險。



2. 保單達10年以上收益免稅,有利長遠累積財富


在澳洲,保單的紅利及投資收益稱為「Insurance Bonus」,在提取時會當作收入一種,合併至個人所得稅計算。但根據稅法第26AH章(Section 26AH),所有在1982年8月27日後發出的保單,會被定義為合資格保單(Eligible Policy),只要生效達8年以上,保單收益在計稅時會有折扣,而生效10年以上,所有收益都會被豁免徵稅。

以投資基金為例,如果投資者在金融機構、銀行、證券公司等平台交易,每年都需要為資本增值納稅,假設年回報為10%,以45%稅率計算,20年後資產增值約2.9倍;假使投資者選擇利用投資相連保險,不論是基金轉換、單位派息及增值,在保單內滾存時都是免稅,以同樣的年回報,由於沒有稅收影響,20年後本金能增值達6.7倍,並且在保單生效10年後任何時間進行全部或部份提取,都不會有任何稅項產生,在累積資產同時,兼具靈活運用的優勢。

3. 創造稅源,提升資產傳承效益


澳洲雖然沒有開徵遺產稅或贈予稅,但視乎持有人和受贈人的稅務居民身份,在大部份情況下,受贈人在繼承遺產時,會同步繼承它們的購入價作為「底價 Cost Base」,並在出售時就升幅的部份繳稅資產增值稅(合併入息稅計算)。儘管沒有即時稅項,但變相是將稅務責任留給下一代,不利跨代家庭財富傳承,常見的應對方法是通過購買人壽保險,利用理賠金額作為「稅源」對沖風險,無論是定期人壽,或是終身人壽,只要配置合適,都可以達到目的。


不過,澳洲市場現時基本上沒有終身人壽可以選擇,而定期人壽除了保障年期有限制外,保費每隔數年都會增加,年紀大時保費會以倍數增長,容易超過退休人士的承受能力。如果在年輕時購買或保留香港的終身人壽,儘管保費會比同額保障的定期人壽為高,但好處是供款普遍能在退休前完成,保障期也能達100歲或以上,足夠應付稅款之餘,累積的現金價值及紅利亦同時為後代保留更多財富。


(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 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認可專業人士及/或律師之意見與指導 )


李明正 Gin Lee 簡介
全方位財務策劃專家,10年以上理財保險教育及培訓經驗,前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董事局成員 (2013-2020),專業資格包括認可財務策劃師 CFP®、特許金融策略師 CFC®、核準退休顧問 QRA、認可兒童財商教練 CFQCC 及香港證券學會會員 MHKS 等。


Gin 有15年以上為多家包括上市公司在內的財富管理及保險經紀公司擔任主管及行政總裁,亦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主講超過300場退休、移民及家庭理財講座,定期接受本地及海外媒體訪問,現時為信報理財專欄作家。


現任: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 (IFEC) – 在職人士金融理財教育諮詢委員會 成員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 (IFEC) – 香港金融理財能力架構工作小組 成員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IFPHK) – 考試委員會、會員事務委員會、評估及監察委員會 委員
香港大學 SPACE 財務策劃校友會 顧問
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會 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