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專訪陳炎光】從事保險業50年 立志提升保險業界地位

壽險行業規管與發展關注組始創召集人陳炎光先生,早於1966年已經投身保險 行業,並由入行開始,以提升保險 業界地位為目標。陳生坦然承認保險 業並不是他當時的首選,大學畢業後希望從事政務工作的他,由於不是英國藉,亦非在香港出生,所以未能成事。於是利用他的專長 – 精算,從而加入保險公司從事精算工作。

1966年香港大學畢業

「當時家人及大部份同學,對於自己投身保險業,均以開明的態度對待,唯獨其中一位好友說﹕你從事保險的話,便不要找我。」陳生有感自己並不是從事保險銷售的工作,不知為何這位朋友會有這個反應。的確,早於60年代,社會上認為保險業算是較為低下的工作,並不是很了解。陳生試過協助客人處理理賠途中,客人私下給予一筆款項,陳生不明所以,客人說以為這是保險業潛規劃。就在當刻開始,陳生決心要推動保險行業改革,提升人才質素。

1973年成立Hong Kong Life & Pension Society, LUA前身

參加組織工會

於1973年,陳生參與了香港人夀保險業從業員議會,更當選成為主席,及後發展迅速,經過10年後,參加人數每年不斷增加且為營業員居多,便將組織改組,成為了今日的保協LUA。

1977年創辦保宜保險經紀公司,40週年慶祝酒會

1996年,陳生促成香港保險業聯席會議,成功爭取保險界功能組別。陳生有感保險業於全世界金融業界跟銀行、證券鼎足三立﹔但在香港,銀行及證券均有議席,唯獨保險業沒有,所以決心為保險業界爭足議席。經過1年多時間,跟香港及北京的保險商游說成功。經過幾十年的業界努力,為今天保險業的成就,及專業形象殿下了鞏固的基礎。

1996年主催並成立香港保險業聯席會議,爭取成立保險界功能組別

 

1998年參加選舉第一屆立法會保險界功能組別議席

雖然陳生於數年前已經退休,退下了前線的工作,但仍然活躍於各大組織,如﹕選舉委員會委員、政府諮詢委會員(保險業) 諮詢委員等,與業界一直保持聯系,一直為保險業繼續服務。


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