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保險科技創先機 AIA 與客戶一同邁進保險數碼新時代

生活日趨數碼化,保險服務亦進行數碼變革,友邦香港及澳門(AIA)擁有接近20,000位財務策劃顧問,為超過330萬名客戶提供專業服務及不同類型產品。而 AIA所研發的「Super Connect金融科技生態系統」應用了業界首屈一指的「數據及客戶群分析」、「數碼化及人工智能」及「專屬客戶體驗」元素,建構嶄新的Super Connect客戶策略,了解現有客戶的需要,加強客戶、財務策劃顧問及AIA三方面的聯繫。AIA在保險科技應用的出色表現,成為今年新城財經台《大灣區保險業大獎2021-香港站》的「傑出創新保險科技獎」得主。

以T、D、A 出發 3大方向滿足客戶

AIA一向與時並進,在疫情之下繼續積極裝備自己。透過善用「創新科技」(Technology)、「數碼智能」(Digital)及「數據分析」(Analytics)三大TDA元素, 配合Super Connect 金融科技生態系統,AIA打造全方位及個人化的客戶體驗,切合客戶對保險專業的三大期望。

AIA以數碼科技為基石,配合Super Connect客戶策略以切合客戶對保險專業的期望,打造全方位及個人化的客戶體驗
AIA以數碼科技為基石,配合Super Connect客戶策略以切合客戶對保險專業的期望,打造全方位及個人化的客戶體驗

客戶對保險專業的三大期望包括:

「了解我」(Value Me)

• 利用720度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全面分析客戶的潛在投保意向。

「保護我」(Protect Me)

• 就客戶不同人生階段的獨特需要,度身設計適切的方案,提升保障。

「方便我」(Make It Easy)

• 客戶在新常態下對數據及數碼化銷售體驗的期望大大提升,數碼科技正正為客戶及財務策劃顧問提供創新平台,透過不同電子渠道,為客戶提供更貼心方便的服務,締造無縫的線上線下體驗。

保險科技以「易」為先 便利客戶及財務策劃顧問

為了切合客戶對Make It Easy的期望,AIA透過全渠道營銷策略、領先業界的數碼平台及人工智能科技,務求令客戶享受更快更簡易的體驗。

利用720度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全面分析客戶投保的意向,因應客戶不同人生階段而度身設計適切的方案。
利用720度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全面分析客戶投保的意向,因應客戶不同人生階段而度身設計適切的方案。

「分析易」

• 財務策劃顧問只需要用平板電腦透過AI「全保理財分析」,隨時可以「快」、「易」、「準」地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的「保障檢視服務」,即時全面了解客戶的保障需要。再透過「Someone-Like-You Portfolio」分析類似客戶群所需的保障,幫助財務策劃顧問更加了解客戶需要。

「加保易」

•AIA的「O2O無縫銷售平台」採用創新科技,打破線上線下的隔膜,讓客戶安在家中都可以繼續籌劃所需保障。財務策劃顧問可以時刻緊貼客戶的保障需要,在這個平台與客戶分享實用的保險資訊,加上只需3個簡單步驟的核保程序,現有客戶就可以自行於線上完成加保,輕鬆提升保障。

「分享易」

•AIA在去年推出「Share the Love 友愛同享」推廣活動,客戶成功符合指定條件,即可獲贈電子保費現金券,更可隨時隨地透過「友聯繫」(AIA Connect) 流動應用程式將電子保費現金券轉贈親友摯愛,或使用現金券為自己或摯愛選購多一份保障,愛護自己及家人,讓更多人感受到正能量。AIA財務策劃顧問亦可以透過電子平台「iGift友禮物」關心客戶,隨時送上e卡或電子禮券,讓客戶倍感窩心。

無論是客戶或財務策劃顧問,大家都對Super Connect 金融科技生態系統非常正面。根據AIA 在2020年所做的調查,96%的客戶很同意AIA非常關注客戶需要,98%的客戶更認同AIA「以客戶為中心」;而財務策劃顧問則認為,數碼營銷平台有助提升客戶再投保成功率達3倍,大大簡化銷售流程及提高銷售率。由此可見,平台有助雙方保持緊密聯繫,讓財務策劃顧問深入了解客戶的保障需要,從而提供針對性的保障方案。

新常態突破傳統銷售模式

在這一年多,保險同業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同時亦提高大眾的保障意識。AIA擁有多元化及靈活的產品,再連繫數據分析及創新科技,可以在最適當的時間、以最合適的方法,為客戶提供最適切的產品,滿足客戶保障及財富增值的目標。

AIA 一向積極回應瞬息萬變的市場及客戶需要,善用數碼金融科技的力量,提供更個人化及自動化的保險服務和產品,幫助強化客戶聯繫,協助財務策劃顧問提高效率。例如創新的「O2O無縫銷售平台」─ 「加保易」及「Share the Love 友愛同享」推廣活動等,為客戶送上愛與關懷,同時鼓勵客戶分享,令更多客戶及其家人朋友能按需要再次投保,提升保障,迎合客戶Protect Me、Make It Easy的期望。

AIA在疫情期間與市民同行,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保障,替港澳市民及客戶打氣;配合「電子保費現金券轉讓功能」,即可突破界限,簡易地轉贈電子保費現金券予家人朋友,令更多客戶能按需要再次投保,提升保障。
AIA在疫情期間與市民同行,提供免費2019冠狀病毒病保障,替港澳市民及客戶打氣;配合「電子保費現金券轉讓功能」,即可突破界限,簡易地轉贈電子保費現金券予家人朋友,令更多客戶能按需要再次投保,提升保障。

保險科技及人才並重 提升客戶體驗

保險服務不斷數碼化,創新科技為整個行業帶來更大便利,然而,保險始終是一個「以人為本」的行業,在善用保險科技的同時,培訓傑出的人才亦是締造卓越客戶體驗的重要一環。

AIA深信,保險業未來將會更廣泛應用科技。AIA會繼續投放資源在數碼科技發展,同時亦會大力栽培專業團隊,結合尖端科技,作為其長遠而持續的重要策略,更有效率地為客戶提供最專業及便捷的服務。AIA亦會透過富創意及多元化的市場宣傳策略,積極與客戶溝通,幫助大家實踐「健康長久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