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中國再保險 香港唯一上市再保險公司 保險公司背後的強大後盾

中再香港開幕儀式。中再香港開幕儀式。

一般市民買保險,會投保壽險或者產險,但是保險公司買保險又如何?那就要投保「再保險」。「再保險」是保險公司為分散風險而投保的保險產品,而為保險公司提供保障的機構,當然也是實力雄厚,今年新城財經台的《大灣區保險業大獎2021-香港站》中,「傑出再保險公司獎」的得主 — 中國再保險香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業界中的再保險佼佼者,市場佔有率更是全港第一。

什麼是再保險?

其實買保險對大眾來說並不陌生,但談到「再保險」就像是個新名詞。究竟「再保險」是什麼類型的保險?中國再保險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發展管理部總經理熊瑋作了個簡單的解釋:「『再保險』就是為了普通的保險公司提供風險保障,以及提供再保險的方案」。

一般人買保險都是為了分散自己的風險,而再保險公司就是為保險公司分散風險。值得一提是香港的再保險公司選擇不多,而中國再保險香港就是唯一在香港上市的再保險公司。

唯一上市再保險公司 母公司實力雄厚

中國再保險(香港)成立於2019年12月,雖然成立一年多,實力卻不容置疑,業務發展管理部主管汪佳樂提道︰「我們的母公司就是中再集團,是香港唯一一間上市的再保險公司,而中國人壽再保險公司就是旗下的一間專業壽險再保險公司。」

中國再保險(香港)的業務方向,主要是亞洲及全球保險市場,提供全方位風險保障,以及制定再保險解決方案。而母公司「中再壽險」,就是中國境內最大的再保險公司,同時也是世界排名第七的再保險集團。「我們每年為過億張的壽險保單提供再保險保障,市場佔有率更是行內第一!」

進軍國內保險市場的踏腳台

香港再保險市場規模雖少,而不少香港保險公司想進軍國內市場,中國再保險(香港)就正正為客戶打開中國內地市場的大門,成為他們的踏腳石。

中再香港成立一週年紀念活動。
中再香港成立一週年紀念活動。

汪佳樂提道︰「中國再保險(香港)致力發展成一個提供壽險再保險風險保障、技術服務及財務融資的平台,我們主要是想幫助香港保險公司進軍國內市場。同時,母公司是中資的國有企業,亦會積極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政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戰略等等提供顧問服務,為推動香港及內地的壽險穩定繁榮去貢獻力量。」

中國再保險子公司,品牌極具信譽

雖然子公司開業只有1年,但憑著母公司中再壽險在國內多年的品牌聲譽及對海外國內市場的熟悉程度,加上股東的雄厚資本實力,很快已獲得香港及海外客戶的信任。

汪佳樂為此感謝客戶支持︰「在去年剛剛開業滿一週年,以完整年度計算,在保險業監管局的統計中,中再香港的再保險保費已經佔了香港再保險的市場佔有率的一半。如此佳績,有賴香港及海外客戶的信任和支持。」

客戶評價高 為保險公司穩健財務

再保險公司的客戶就是保險公司,而中再香港的客戶對其服務感到相當滿意,主因是溝通順暢、服務及時和具有持續性,而持續性就是中再香港非常強調的策略。「在香港市場上,除了人民幣保單中再亦將業務範圍擴展到去港幣、美元的保單,幫助緩解保險公司在業務風險管理上的壓力,同時提升財務穩健性、風險管理能力。」

樂觀面對後疫情時代

過往一年,經濟上有很多不明朗因素,但是對於香港的保險業發展,汪佳樂表示中再香港仍然感到相當樂觀,並對分析以下各項受行業關注的議題:

•新冠疫情:隨著新冠疫情全球疫苗劑量的注射量一直增加,市場已慢慢步入後疫情時代。下半年展望香港疫情可以基本上受控,相信最困難的時間已經過去,預期保險市場會有反彈。

中美貿易戰去年市場對貿易戰有大程度恐慌,但來到今天,市場已經逐漸消化貿易戰恐慌,普遍認為雙方會回復較有秩序的競爭,並利好市場,客戶會更有信心,有利長期壽險銷售。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金融服務業中,保險業有一個不可替代的關鍵作用,加上香港特殊地理位置及國際化金融環境,中再保險將加強大灣區合作,實現到兩地保險業發展的共贏。

銀色經濟圈過去30年香港老齡人口由8%升至18個% ,統計預測在2038年,幾乎每三個香港人就有一名長者,逐漸建立出銀色經濟圈,譬如醫療保健、長期護理、退休計劃等等需求將有增無減,可惜香港保險業在此方面投放的資源還是相對落後。公營及私營企業都應該將更多資源投放於養老產業,如退休計劃年金、長者理財,將有相當大的潛力和商機。

中再香港探訪西環養老院並贈送福袋。
中再香港探訪西環養老院並贈送福袋。

大灣區保險業互聯互通拓荒者

中再保險對大灣區的新發展部署非常緊密,香港及國內的互聯互通,亦將是未來業務重要趨勢,而中再香港再保險公司作為中資企業,是現存香港的再保險市場中,最有條件成為大灣區拓荒者,開拓兩地市場聯動,成為中港橋樑。

中再香港在新城財經台《大灣區保險業大獎2021-香港站》中榮獲「傑出再保險公司」奬。
中再香港在新城財經台《大灣區保險業大獎2021-香港站》中榮獲「傑出再保險公司」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