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移民理財】多元貨幣保單攻守兼備 具「地域套利」及「以單養學」功能

在移民理財規劃的過程中,外匯是很多人都忽略的一個環節。以澳元兌換港幣為例,過去3年上下波幅超過20%,假設在19年低位換匯,1000萬港幣可換得大約209萬澳元,但如果在今年4月左右兌換,則同樣金額只能換到166萬澳元,相差40萬澳元足夠移民家庭在當地多買一個小單位收租,比起增值、節稅,同樣需要重視及預早規劃。

傳統外匯投資主要通過現貨及期貨買賣,前者受制於環球低息環境,長遠累積升幅有限;後者則屬於槓杆投資的一種,雖然有更高的潛在回報,但同樣要面對更大的波幅和下行風險。市場近年推出了多元貨幣保單的產品,容許投資者每年改變保單貨幣一次,作為中長線的理財工具,正好考慮到兩者的平衡,令投資者在取得分紅增值同時,可以選擇把握外匯市場機遇賺取額外回報,以及視乎家庭移民及子女升學需要,以當地貨幣鎖定「外匯利益」,低風險傳承財富,做到攻守兼備。

「地域套利」提升移民後生活質素

近年歐美興起一種名為「地域套利」的生活方式,指的是通過匯率差異及生活指數浮動,不定期移居到貨幣偏弱及物價較低的地區生活,令自己的資產可以最大化運用去確保生活水平,特別適合一些進求「FIRE財務自由」目標的年輕退休家庭。通過多元貨幣保單,有意移民移居海外的人士,同樣可以做到相似的效果。由於現時美元強勢,市場憧憬美國「收水」及提早進入加息週期,預期2022年會有2至3次加息,正好是利用美元作為保單的儲蓄貨幣。在往後年度,其他貨幣處於低位時,便可以提前鎖定「外匯利益」,將保單貨幣轉為預計移民地的貨幣,同時賺取保單的紅利,比只持有傳統美元保單或外匯現貨多了一重回報。同樣,在移民地貨幣處於高位時,可以轉回美元,又或是如果家庭有二次移居的計劃,可以進行「地域套利」,轉至下一個計劃移居地的貨幣。由於在普遍移民國家,境外保單內的資產在提取前都沒有即時稅項,在稅後滾存及贈與下一代財富時更具彈性和效益。



「以單養學」對沖海外學費升幅

對於子女有在海外升學目標的家庭,其實一樣可以運用這種保單進行規劃。根據市場升學機構數據,海外學費每年平均以8-10%增長,加上外匯升幅所做成的波動,隨時令一個中產家庭大失預算。市場一直有一個「以房養學」的說法,通過投資當地房地產,利用租金抵消學費增長,而相同貨幣投資則能進行外匯對沖。通過多元貨幣保單,同樣以上述原理進行「以單養學」,通過保單紅利累積對沖學費升幅,並在適當時機轉換保單貨幣,減少未來由於外匯波動做成的額外成本。海外人士購買房地產,往往有很多限制、同時涉及更多稅項如額外印花稅、資產增值稅及遺產稅等,相較之下,保單納稅管理較為靈活,部份情況下更能延稅及節稅。假使小朋友畢業後選擇回香港或到其他國家發展,亦可以通過轉換保單貨幣贈與財富,更能方便滿足不同家庭成員多變的未來規劃。


(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 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認可專業人士及/或律師之意見與指導 )


李明正 Gin Lee 簡介
全方位財務策劃專家,10年以上理財保險教育及培訓經驗,前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董事局成員 (2013-2020),專業資格包括認可財務策劃師 CFP®、特許金融策略師 CFC®、核準退休顧問 QRA、認可兒童財商教練 CFQCC 及香港證券學會會員 MHKS 等。


Gin 有15年以上為多家包括上市公司在內的財富管理及保險經紀公司擔任主管及行政總裁,亦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主講超過300場退休、移民及家庭理財講座,定期接受本地及海外媒體訪問,現時為信報理財專欄作家。


現任: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 (IFEC) – 在職人士金融理財教育諮詢委員會 成員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 (IFEC) – 香港金融理財能力架構工作小組 成員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IFPHK) – 考試委員會、會員事務委員會、評估及監察委員會 委員
香港大學 SPACE 財務策劃校友會 顧問
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會 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