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兒童理財 系列 之 棉花糖實驗 自小培養孩子的自制力

現在孩子的教育和生活環境,比起30、40年前,相信好太多了。不少父母祖父母,現在有能力,也想孩子接受較好的教育,享受較高的物質生活。這是孩子運氣好,但這些不是他們努力得來的。 父母有錢,不代表孩子將來一定會有錢;父母會賺錢,不代表孩子將來一定會賺錢或者懂得管理財富。小朋友的理財教育也要自小培養,這也是父母可以給孩子的受用一生的禮物吧。

棉花糖實驗

1960年代末,史丹佛大學教授、心理學家 Walter Mischel就針對一群小孩子做了延遲享樂的實驗。他們把一群四歲大的孩子帶到一間房間,在他們面前分別放一塊棉花糖,告訴他們如果15分鐘內沒有食掉棉花糖,就可以得到另外一塊作為獎賞。但如果食了,就沒有獎勵了。只需要十五分鐘,就肯定有一倍回報,如果是大人做出等待的選擇並不困難。但是當時對於一個四歲小孩而言,這‘漫長’的15分鐘,簡直就是天人交戰。

後來數十年Walter Mischel 對於當年實驗者持續追蹤,發現當初選擇等待,能堅持熬過15分鐘的小孩,和經不起誘惑吃了棉花糖的孩子相比,通常具有更好的學習成績和人生表現。

雖然後來有人質疑這個棉花糖實驗的準確性,譬如實驗者人數樣本太少、有些孩子家庭物質豐富、有些孩子不喜歡食甜食等等。但是無可否認,忍耐力、自制力的確是很多成功人士的特質。現在孩子面對更多的誘惑,卡通片、YouTube、遊戲機乃至Roblox,如果減少這些玩樂,就換來什麼的‘未來甜點’ ? 都要靠父母慢慢引導。 忍耐力和自制力是可以透過訓練來培養的。正如Walter Mischel所說,「與自我控制更有關係的是決心,但是它也需要策略和想法,還有目標和動機的多方配合,我們才更容易行使意志力,並且堅持下去(我們稱之為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