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俄烏局勢 避險情緒高溫 投資美國 或許是最佳選擇

上月,俄羅斯突然入侵烏克蘭並爆發戰爭,以致不少國家或金融機構都對俄國作出制裁。當中包括制裁俄羅斯五家銀行,以致當地國民無法使用Apple Pay及Google pay等服務 ,Mastercard、Visa,甚至連鎖快餐店亦終止在俄業務,以上種種令俄國國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然而,這場最大戰爭的得益者卻是美國。

去年美股指數表現理想,標普500指數去年升26.8%,納指亦21.3%,惟步入2022年後指數隨即由升轉跌,主要是市場憂慮高通脹持續以及美聯儲局加息步伐過急。然而,2月中旬俄羅斯忽然入侵烏克蘭,美股出現戲劇性轉勢,美股兩大指數由低位回升,以致年初至今跌幅收窄。另外種種跡象顯示,戰爭令美國收入增加、經濟轉好,更改善美國與環球國家關係,以下六點反映美股前景將會得益。


第一,美匯指數在今年三月初曾高見99.32水平,與此同時歐元及日圓持續下挫,反映市場避險情緒高漲。事實上,歐洲是俄羅斯天然氣及石油的主要進口國,因戰爭關係俄國減少或停止輸出,以致歐洲原材料價格持續飆升,面臨更大的通脹壓力,經濟亦有可能因此出現放緩情況。作為投資者,此時就會買入更多美元或美元資產,以減少持有歐元資產帶來的跌幅。


第二,俄烏戰爭令不少歐洲國家感到憂慮,有國家更宣言要增強國內軍備以應對俄羅斯威脅。德國總理3月初在議會上發表講話時表示,將預留1000億歐元(約8800億港元)的一次性特別基金用於軍事裝備,並將國防開支提升至GDP的2%以上水平,包括購買飛機船隻及最好的士兵裝備,未來亦計劃向美國購買戰鬥機,打造歐洲最強軍隊。


一直以來,美國是全球國防開支最大的國家,數據顯示2020年美國軍費開支超過7000億美元,佔國民生產總值約3.5%,佔全球軍費總開支約40%。儘管如此,仍有美國議員要求繼續增加國防開支至佔GDP的5%,以應對俄羅斯及中國帶來的威脅。這將進一步利好美國的軍備銷售,從而帶動經濟增長。


值得留意的是,兩地爆發戰爭後,不少國防ETF大升,部份國防ETF由年初至今升超過7%,遠高於兩大美股指數年內跌幅;加上歐洲國家開始增加國防支出,相信板塊未來前景可期。



第三,美國日前已經向歐洲地區增派大約500名士兵,倘若更多軍隊進駐北約聯盟,可藉此徵收費用並減低財政赤字。


第四,俄羅斯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氣供應國,德國則是用氣大國,早於2011年,兩地成功建設點對點天然氣管「北溪一號」,每年德國從俄羅斯進口53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佔德國天然氣總銷量約40%。另一條天然氣管「北溪二號」亦已於去年第三季建設完成及進行了試氣測試,當中預期北溪2號可每年輸氣550億平方公尺。


然而俄烏戰爭爆發,德國制裁俄羅斯,以致計劃中斷,歐盟亦表示今年會減少使用俄羅斯天然氣八成。美國天然氣出口商極有可能因此成為最大贏家,數據顯示,美國向歐盟出口的天然氣已經創下第三個月新高,在各國持續制裁俄羅斯的情況下,相信美國訂單將會有增無減。


第五,戰爭將舒緩加息壓力,由於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融經濟體系,美元成為現時最佳的避險工具,戰爭爆發以來不少外資湧入購買美元及美國資產避險,有助舒緩通脹壓力。早前市場預期今年三月可能會大幅加息,不過早前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三月份傾向加息0.25厘,亦有市場分析員預期,通脹緩和所以今年減息次數將會減少。


第六,過去幾年俄羅斯與歐洲關係愈來愈好,俄羅斯與歐洲在經濟上互相倚賴,尤其是能源及經貿關係密切,2021年,歐盟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貿易量佔俄羅斯對外貿易約36%。美國看似被孤立,是次戰爭爆發將會影響俄羅斯與歐洲關係。就如日前,俄羅斯列出一系列「不友善國家」名單,當中國家包括美國、歐盟成員國、英國、日本、韓國、澳洲等。再加上俄羅斯突然開展戰爭,都大幅削弱俄羅斯軍力,亦使普京的國際聲望急速下滑。隨着俄羅斯與歐洲以及環球多國關係惡化,將會令美國與歐洲國家站在同一陣線,利好與美國關係,對未來進行國際貿易有利。


以上六大因素,反映俄羅斯與歐洲甚至部份亞洲國家關係將會破裂,轉移向美國購入軍事裝備、天然氣,為避險又買入美股及美元資產。近日,戰爭似乎有緩和跡象,不過覆水難收、破鏡不可能重圓,最終美國只會成為最大贏家。倘若投資者有意買入相關產品,但又憂慮只投資單一的國防ETF或燃氣股票會造成較大風險,不妨購入分散於美股的多元化基金。一方面可以投資於不同板塊,另一方面由專業人士操盤,毋須每天留意股市走勢及國際關係變化。有興趣了解更多這方面的細節,儘快找你相熟的理財策劃顧問了解一下吧,看看那一個方法最適合你。


(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 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認可專業人士及/或律師之意見與指導 )


陳寅元Allen簡介
資深理財策劃及風險管理師、保險業知名人士。超過20年金融行業銷售及管理經驗,曾任職美資銀行副總裁。2008年加入保險業並於兩年間成為區域總監,現為香港市值最高保險公司的資深區域總監。


Allen 曾參與多個財經及保險相關的電視節目,入行以來獲獎經驗豐富,曾獲 HKMA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第38屆傑出推銷員獎、多次成為百萬圓桌會 (MDRT) 會員,包括2次奪得 MDRT TOP OF TABLE (TOT) 的資格肯定、持續獲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 GAMA 頒發國際榮譽獎項、管理卓越獎鑽石級 (IMA) 及最高管理成就獎 (MAA) 。


現任:
香港專業人士聯會 理事
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 (GAMA) 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