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ESG基金投資趨勢 四大因素取決ESG評分


新冠病毒疫情於2020年肆虐環球多國,不禁令人類反思自身存在對環境影響及社會責任。此外,有科學家表示,極端的氣候變化將會溶解南北極的冰塊,釋放出冰河時期的遠古細菌與病毒。因此疫情期間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受到普羅大眾關注。

ESG分數愈高 企業越可發展

在投資方面,基金經理會以ESG作為選股指標,雖然坊間沒有一套客觀的標準,然而不少金融及評級機構,紛紛自訂ESG評分準則。企業ESG分數愈高,反映企業更能可持續發展,可以吸引更多投資者買入公司股票,相反評分愈低,反映企業有機會危害地球健康或出現壓榨員工等問題。

自從ESG興起,不少上市公司為吸引投資者,紛紛關注相關議題,經營生意同時檢視企業的社會責任,更撰寫相關報告,定期匯報企業ESG方面的貢獻,因此它漸漸被視為企業成敗的重要指標。

環境(Environment)是指企業在經營生意時對環境的影響,當中包括是否使用對環境損害較小的能源如再生能源、廢棄物管理、業務會否產出污染及廢棄物,以及一切與環境有關的內容。舉例來說,一家玩具公司在生產玩具時會使用對環境有害的著色劑,而在處理產品邊角料及紙皮時,會直接扔到堆填區。


獲取高評分 取決四大因素


事實上,這些行為只會加重地球負擔,增加溫室效應,一旦氣候變化危及人類生命安全,變相其產業不可持續。因此,如玩具公司使用天然無害物料生產,同時將廢棄物回收並加以利用,再產出其他物料,不但可減少對環境影響,亦可公司節省成本。

如果一間企業要在環境方面獲取高評分,要注意四大因素,包括氣候變化如碳排放量、自然資本如生物多樣性和土地利用、污染和廢棄物處理如包裝材料和電子垃圾、環境機會如使用綠色建築和可再生能源。

社會(Social)除了是指產品的社會責任,亦包括員工福利、利益相關者關係。產品的安全質量對消費者尤其重要,除了實質產品所含的化學成份會否對人體健康構成問題,另外亦包括軟件有否充分保障消費者的私隱及數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