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元朗大停電 中電要善後》

這兩天有讀者詢問有關元朗大停電的賠償問題,事緣2022 年6 月 21 日晚上約 7 時 10 分,元朗宏樂街朗屏 8 號附近中華電力一條電纜橋起 火,影響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一帶電力供應,估計當時約有 16 萬客戶受影響。

網上截圖


電纜橋設有三組 13 萬 2 千伏特的高壓電纜,主要供電予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一帶,事件導致高壓電纜損毀,經緊急調配後中電恢復供電予緊急及基本服務,包括醫院及鐵路,並已為其中約 14 萬客戶恢復電力供應。


中電工程人員通宵進行搶修,剩餘受影響的2萬客戶包括位於天水圍區:天晴邨、天富苑、天悅邨及天澤邨。在第二天22日早上八時供電系統逐步回復正常,


今次停電可算是回歸以來其中一次最嚴重的停電事件,影響人數較多當中包括很多商業用戶及食肆,市民今次損失慘重,善後工作如何處理?至今中電以及相關政府部門也沒有明確答覆。

網上截圖



據了解中電的《供電則例》最初是於1936年制定的。則例列載該公司供應電力時所依據的條款及條件,以及作出多項規定,其中一項是:向該公司申請電力供應或取用該公司電力的客戶,同意受該公司可不時作出修訂的則例約束。《供電則例》最新版在2022年6月發出,233《責任範圍》當中已經詳細說明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有關供電責任範圍。按照以上文件的說法,普通市民因今次停電導致的損失,成功獲得索償機會比較渺茫。


任何人士如認為自己有權就電力供應中斷所蒙受損失或毀壞向中電追討賠償,可尋求向中電索償。假如雙方未能和解或解決有關問題,該人士可以透過法庭向中電索償,而法庭會根據案件的事實和情況,就有關的索償作出裁決。市民在索償方面有任何問題可以諮詢律師意見。


有部份讀者詢問,因為停電導致家中雪櫃的食物變壞,是否可以獲得「家居保險」的賠償?據了解有部份「家居保險」涵蓋範圍,也保障雪櫃食物,至於詳情就必須要按保障條款進行。要留意每間保險公司的「家居保險」或「商業保險」的保障範圍也有不同,筆者建議讀者向你所購買保單的保險公司客戶服務部、持牌保險代理或持牌保險經紀查詢。

網上截圖


其實今次事件中電也應該向受影響的用戶作出一項「支援服務」以協助受影響的商戶,建議這項支援服務包括:

1,下期電費單內「本月電費」將獲五折優待;

2,提供免費電力裝置外觀的安全檢查;及

3,提供免費能源審核。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於1901年成立,由中電控股有限公司全資擁有。我們是亞洲規模最大的私營電力公司之一。香港經營縱向式電力供應綜合業務,服務涵蓋:發電、 輸配電、和客戶服務。

( 免責聲明: 以上所提供之所有資料僅供一般參考用途,部分資料轉載自特區政府網頁及網上資料,以上資料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適當人士包括律師及/或專業人士之意見與指導 )



張偉良博士簡介
社會活動家、資深投資者、註冊理財師、保險業知名人士。20歲拿着港幣$200元開展保險事業,24歲年薪過百萬,32歲成為長江集團旗下保險公司高層,現為全球最大保險集團首席區域總監。


Roy從事保險業三十多年來獲獎無數,曾獲 HKMA傑出推銷員獎(DSA) 、連續多年成為國際百萬圓桌會會員(MDRT) ,連續多年成為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得主 (DMA)及全球最高管理成就獎得主(MAA)。


社會服務:
香港保險專業人員總會會長
大灣區卓越企業家協會會長
註冊理財師學會總幹事及董事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奬學金贊助人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總會永久會員
特區政府保險業行業培訓咨詢委員會委員
香港客家總會會長
國際運動精英協會會長
獅子會愛護動物小組創會主席
澳門金融從業員協會顧問
廣東省四會市人民政府授予「榮譽市民」
連續28年擔任港區政協委員及政協常委


首創保險 爆料平台 電郵即覆
email : talk2ph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