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何謂關節退化治療? 保險賠償壓力測試

香港中文大學2019年一項調查顯示,本港大約4成30歲以上人士有膝關節痛問題,相對20年前同類調查,結果翻倍。如沒有適時處理傷患,任由關節退化,病情嚴重可以影響正常生活,令人舉步維艱。 關節退化無法逆轉,如要處理膝關節的問題,可按個人病情接受不同手術,如「全膝置換手術」,即俗稱 的「換骹」。患者經過手術及物理治療後,依然有機會重新正常走路。


傳統的全膝關節置換一般會在膝部開個7-8吋的傷口,要留院3-6天,並涉及1至3個月的復康期。研究顯示,大多數全膝關節置換病例都有極佳的效果,大部份或全部關節炎症狀得到紓緩,而且90-95%全膝關節置換的人工關節在手術後超過10年仍運作良好。


換膝關節手術是公立醫院輪候時間最長的手術之一,截至2022年3月,在公營醫院骨科輪候「全關節置換術」的個案更高達33,000宗。後又因第五波疫情,公營醫療系統不勝負荷,作為非緊急手術曾暫停,現時估計輪候時間會長達 5-7年。


長痛不如短痛,很多人會找私家醫院盡快進行手術。雖然不少市民已經投保了醫療保險,但是仍然擔心手術費貴,擔心超出保障範圍。在此用大約的「全膝置換手術」收費讓讀者參考。這個手術通常在保險公司屬於特級大型手術,而現在流行投保的全額支付型的醫療保險,只是在過去十年才出現。如果是早期投保了每項使費有限額的“傳統型”醫療保險,保險範圍會分開病房費、醫生費、麻醉師費、手術室費、雜費等,讀者可以根據自己醫療保險範圍,做一個“賠償壓力測試”,看看能賠付多少,心中有數。




^ 醫生費包括住院時的醫生巡房費、外科醫生費、入院前/出院後的門診護理
# 醫院費包括入住6日病房及膳食、藥物及注射費、診斷及檢查、治療及相關物料費、醫療儀器、膳食費用、雜項開支等
* 出院後護理包括出院後的跟進物理治療


在此提醒讀者,有了醫療保險,可於患病時比公營醫療多一個選擇,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及早接受診治,縮短受疾病煩擾的日子,重拾有質素的生活。年紀大,“維修保養”的次數一定比年輕時高。香港作為世界級的保險金融中心,醫療保險選擇早已多元化。如果擔心保費高,可以選擇帶“自付額”的醫療保險。如某家保險公司全額支付型的自願醫保為例,如果選擇半私家房保障、每年保額2500萬、每年自付額5萬元、涵蓋癌症非住院治療的醫療保險,50、60、70歲價錢分別為6338、11563、20449,性價比高。退休前後,不妨花少少時間,找您的財務策劃師,研究如何適當地將醫療風險轉移給保險公司,封好“蝕本門”,退而無“憂”。

參考資料:嘉諾撒醫院「全膝關節置換手術」


( 歡迎讀者來信交流 Dr.DickensLeung@gmail.com 或者 添加微信ID:Dickensleung )

( 免責聲明: 以上所提供之所有資料僅供一般參考用途,部分資料轉載自網上媒體資料,以上資料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適當之律師及/或專業人士之意見與指導 )

梁仁富博士簡介
註冊理財師學會CFO 課程咨詢委員會主席
工商管理學博士 DBA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士B.CST
認可財務策劃師CFP
註冊理財顧問師 CFC
國際註冊財務規劃經理 RFM

醫健管理師 Health Advisor
認可高淨值財策師 Certified HNW Prof.
傑出推銷員獎 DSA


註冊理財師學會CFO簡介
學會於2004年1月成立,香港樹仁大學校監胡鴻烈博士 GBS OBE JP 擔任名譽贊助人,學會匯聚金融界精英以專業團體身分,協助提高管理財富的專業水平。

學會設有顧問局,並得到時任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多位太平紳士擔任名譽顧問。邀請多位金融、地產、醫學、法律、會計、銀行界人士擔任教授,為業內提供認可的專業資格,至今已有數百位業界人士成為註冊理財師。


( 歡迎讀者來信交流 Dr.DickensLeung@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