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太保壽險香港:啟動您的「40•130」 保險與信託在家族傳承的運用




現代管理學之父Peter Drucker曾經說過:企業傳承是企業家的終極考驗。」這句話深深觸動了大家樂集團前主席、商界風雲人物陳裕光博士的神經,並啟發他退休後積極探索家族和企業傳承之道, 後來更成立了「傳承學院」。花了半生時間為企業努力打拼的陳博士,希望在餘生以生命影響生命,在人生下半場, 教育年青人傳承的重要。





將生命灌注於保險資產


談及傳承,大眾首先會想到財富傳承,遺囑、信託、保險產品都是常用的傳承工具。陳博士選擇以大額人壽保險作為財富傳承的一部份。他指出人壽保險最大優點是投保人離世後, 保險金會直接傳給受益人,免卻處理遺產問題,亦減少了複雜手續及稅務開支; 而且在意識形態上,投保人仿如將生命灌注於保險資產當中,將來子孫享受時便會想起長輩的付出,意義深遠更!



自制「祝福性信託」以「合」為基礎


坊間不少大家族都透過設立信託基金讓財富代代相傳,這些信託基金的主要功能是分配資產給後人,但陳博士認為傳承不應局限於財富的轉移,他反而更希望透過傳承維繫家族關係; 保留家族傳統; 以及為後代提供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平台與台階。因此,陳博士未雨綢繆構思了一個「祝福性信託」惠及後人, 這個信託基金不以「分配」為目標, 而是以「合」為基礎。  陳博士計劃將自己的大額人壽作為信託資產, 家族成員日後可以透過信託提取資金用於凝聚及維繫家族關係的事項上, 包括保障健康、家族旅行、慈善工作、教育或進修、甚至替子孫購買人壽保險五大範疇。


太保壽險香港首席營銷官姚章嘉(Thomas)非賞欣賞陳博士的構思, 認同若按遺囑分配資產的話,的確會失去「合」的價值。Thomas補充現時很多保險公司都會根據客戶所需, 提供相關產品保障受保人晚年生活無憂之餘, 還可以將財富傳給下一代, 就以太保壽險香港旗下的「愛相傳」 終身人壽保險計劃為例, 產品重視保障, 幫助大眾「開始人生40」規劃,退休做到「退而不憂」,並可將財富傳承給家人, 「愛相傳」計劃集合多項優點:

「愛相傳」保障與傳承兼備

1.高額人壽保障

計劃可讓客戶投保最高4000萬美元的保險金額,若受保人不幸在保單首35年或65歲之前身故(詳情請參閲產品概覽 – 身故賠償部份),保險公司會額外支付保險金額之50%作為身故賠償,協助客戶在人生的拼搏期為摯愛作最充裕的準備,無後顧之憂。

2.壽險與儲蓄兼備 


計劃為分紅型壽險,集儲蓄及保障於一身,既能提供高額的人壽保障,亦會派發保證現金價值及非保證終期紅利,為客戶帶來穩定的長線收益。


3.特長年期至130歲

隨著醫學不斷進步,「長命百歲」逐漸成為常態。計劃的年期最長可至受保人130歲,讓客戶在退休後繼續享有保障及財富增值,輕鬆邁向黃金歲月,並將資產傳承後代。

4.保單逆按享長糧

計劃為保單逆按計劃之合資格壽險計劃。當受保人年滿60歲,即可以保單作為抵押以申請保單逆按計劃,收取固定年期或終身每月年金,自製「長糧」。

5.定額保費 靈活繳費年期

計劃提供10年或15年的保費繳付期選擇,保費繳付期內,計劃的保費維持不變,助客戶完善理財預算。

6.  附加危疾延伸保障 

計劃可自由附加「樂安心危疾保費豁免保障」,倘若受保人在保費繳付期間不幸患上癌症、心臟病、中風,計劃餘下的保費將可按附加保障之保險金額獲得豁免,令客戶的財務安排不會因患病而受到影響。

無形資產傳承難度更大


陳博士指出傳承需要有宏觀的視野, 並要考慮有形與無形資產的配置, 以及要有完整的規劃。相對財富的傳承, 陳博士更重視無形資產包括家族理念及價值觀、 家人關係、 人脈關係、 知識的傳承工作。 陳博士又強調家族成員之間的關係是實現家族傳承成敗的關鍵,所以他努培養下一代對家庭的歸屬感,透過各種家族活動如旅行、 慶典、 會議等強化家庭成員關係,解決不同成員之間的代溝, 建立親情感。


Thomas指出財富傳承是人生規劃中的重要一環。啟動您的「40•130」,希望幫助大眾更易掌握人生規劃的要點。「40•130」這個概念背後理念涵括了規劃人生這個重要議題,如何做到「40而不惑」; 如何達致「退而無憂」; 以及怎樣為精彩活到「未來人生130歲」作好準備。Thomas表示如果規劃得好,我們不但可以擁有豐盛的退休生活,還可以確保自己辛苦建立的財富代代相傳, 為自己和至愛提供溫暖且堅實的後盾。


更多詳情,即上太保壽險(香港)網站查詢:https://life.cpic.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