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區塊鏈技術帶領金融科技進步 互通金融科技創新系統提高虛擬貨幣世界安全性

科技日新月異讓金融體系一同進步,令整個金融行業出現愈來愈多新式產品,如虛擬貨幣、數字資產等。要保護好虛擬資產便需要一系列相關的措施,而獲得《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大獎2022》初創組別監管科技 – 反洗錢及恐佈分子資金籌集的互通金融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正正因應市場的需求去開創各種產品,令大眾能安全而安心地投入於虛擬投資世界之中。

從金融體系中突破 尋求與時代並進同時保護傳統行家的方案

科技的進步讓不少公司都希望從傳統金融中尋求突破,甚至是顛覆傳統,但互通金融科技的行政總裁黃愛玲卻從來沒有抱着顛覆傳統的想法,反而是希望可以從傳統及創新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香港即將要面臨不可避免的新浪潮,我希望能做到的是透過不同的方案去保護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保護一些依靠舊式金融體系中生存的行家,同時亦可以參與引領着整個行業繼續前進、進步,希望能安全而順利地過渡新世界。」

傳統的外匯有特定的系統,不但需要牌照才能進行外匯交易,在交易前需要先了解交易對象的背景,以確保整個交易是合法。但在虛擬貨幣世界中,交易對象的身份保密,變相容易成為走資的工具,令整個交易風險大大提高。黃愛玲便認為若然要令虛擬貨幣在香港「落地」,相應的反洗黑錢方案便需要實行來保障不同界別。「我們的系統可以追蹤到客戶在加密貨幣世界中的錢包是否存在着非法的交易,亦能將每個交易變成圖像化,令客戶的交易活動變得一目了然。」問到系統是否牽涉私隱問題,黃愛玲便指互通金融科技的系統只對客戶所使用的網絡地址進行追蹤及評分,並不會知道背後真實用家的身份。但如果要達到現金傳統的外匯 KYC/AML (認識你的客戶/打擊洗錢)標準 , 公司亦已經有方案, 因為長期和世界其他AML 專家交流, 只待配合世界金融系統進化的時間表。互通金融科技和加拿大上市公司 BIGG (CNSX) “Blockchain Intelligence Group”是長期戰略夥伴, 並代理其雙關系統和數字資產AML訓練。今年更與燃希有限公司 (Aereve) 訂下 MOU 諒解備忘錄, 把上述數字AML 方案更迎合香港市場和產地。

受區塊鏈技術吸引 望將來能令全球交易所互通

與不少創業者一樣,黃愛玲希望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因而決定離開公司並踏上創業之路。起初黃愛玲的重心在於應用程式《期權王》, 想法通過提高金融教育和運用新的金融工具, 去提升大眾對金融的知識量, 避免重複2009迷債事件。但2017、2018年虛擬貨幣的急促發展令黃愛玲覺得應先專注於虛擬貨幣的領域。「當時吸引我的並不是加密貨幣,而是其背後的區塊鏈技術。我相信只要好好運用這個技術,將來的交易所並不單單是滬港通,而是亞洲通、甚至是全球通。」

互通金融科技除了會繼續發展虛擬貨幣指數,更推出了虛擬貨幣資產錢包,不但可以於區塊鏈當中交易,更採用了全球首個量子算式保安系統(Pros Quantum Computing Security),即使利用超級電腦亦無法破解。接下來希望能與虛擬銀行合作、區塊鏈外匯交易,同時亦能監控到洗黑錢、走資的不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