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迅速回應疫情社會需求 全方位支援弱勢社群

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在大灣區保險業大獎2022-香港站榮獲「傑出社會企業責任」大獎
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在大灣區保險業大獎2022-香港站榮獲「傑出社會企業責任」大獎

連續兩年,宏利香港獲得大灣區保險業大獎2022香港站的傑出社會企業責任獎。作為香港歷史悠久的人壽保險公司,宏利一直為客戶持續健康及退休保障而努力,不但在產品設計和服務上全面照顧客戶的需要,更積極推進社區的健康及可持續發展。過去兩年,香港多方面受新冠疫情影響,除了照顧長者需要以外,自疫情開始以來,宏利香港一直堅守「共享關愛」的承諾,從不同方面照顧本地社群持續健康和福祉,提供資助和適切的幫助,並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

連續兩年奪獎 真.關愛社會

宏利香港已是第二年拿下大灣區保險業大獎的傑出社會企業責任獎,談到得獎關鍵,宏利香港企業傳訊部主管李倩雯(Alice)表示宏利香港為連續兩年得獎感到榮幸,除了感謝專業評審對宏利的社會工作的認同,更相信獲獎關鍵是來自宏利的全方位社會工作表現。

「首先,宏利扎根香港125年,作為持續營運時間最長的人壽保險公司,宏利一直心繫香港,共同推進社區健康及可持續發展,令社會變得更強韌,尤其在疫情期間,提供全方位的社區的支援,對於香港疫後復甦也擔任重要角色。」

另一方面,為了有效運用我們的專長及資源,以應對社會上的重大議題,宏利訂立了「影響力議程」(Impact Agenda),指引其在業務上,甚至在社會投資所作的決策,當中有三大支柱:「第一,締造持續健康和福祉;第二,推動社會的平等共融,第三,加速實現可持續未來,依循這三大重點,我們訂立更清晰的目標及焦點,實現我們的企業使命。」Alice補充。

第五波疫情的及時支援

第五波疫情的出現,令本地醫療和復康支援受到嚴重打擊,對長者的影響尤其嚴峻。作為扎根香港心繫社區的企業,宏利香港的反應迅速而且到位,明白長者於這個困難時刻,更需要關懷及支援。Alice提到:「我們迅速決定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合作,攜手推出康健服務計劃『樂齡全守護』的中西醫視像診症服務,對象是缺乏家人照顧或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或雙老家庭,為他們提供一條龍中西醫網上診症及送藥服務。該計劃由宏利慈善基金資助,目標為受助長者提供合共1,000次視像診症,計劃在疫情期間提供切合所需的醫療支援,幫助他們重拾健康。」

據了解,該計劃首階段率先為觀塘及黃大仙兩區的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提供服務,這兩區的貧窮及人口老化比例為本地最高。Alice續說:「是次過程甚具挑戰,我們需要短時間內找到合適社福機構,並需要該機構具有長者支援的服務經驗,亦需要有完善社工及義工網絡以推行計劃。我們要與時間競賽,爭取第一時間為長者提供適切康健服務,以解疫情燃眉之急。」

幫助本地社企 追求可持續健康和社會共融

除了對疫情的支援,宏利亦一直與不同本地社福機構合作,為追求可持續健康和社會共融方面,作出長遠而且有系統的資助和措施。

「在可持續健康方面,去年我們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合作,推出市場首個由商界贊助的醫療券慈善計劃,名為宏利『券』顧您健康計劃,計劃為2,000位低收入受助人士提供切合他們的免費醫療服務,而可選醫療服務包括西醫門診、物理治療、營養諮詢、中醫內科治療、針灸、牙科等,因應其身體狀況作出選擇;而計劃涵蓋本港五個基層人口較多的地區包括觀塘、港島東、深水、天水圍及荃葵青。」

另外名為「MOVE for Good」的慈善挑戰,邀請ManulifeMOVE會員合力達成預設步數目標,宏利便會為此做善事。「去年ManulifeMOVE會員全年步行了19億步,除了幫助自己維持身體健康抗疫,同時亦參與做善事,包括捐助了2,200份新年盤菜予失業人士、1,000對球鞋予低收入家庭學童及1,000個暖爐予獨居長者。」Alice雀躍說。

而在社會共融方面,宏利和聖雅各福群會推出「學無紙境」助學計劃。「計劃在去年向本地13間小學捐贈400部iPad、並為400位低收入家庭學童舉辦人工智能及理財工作坊。又舉辦了「人工智能理財紀錄App」及「我理想的人工智能理財機械人」等設計比賽,幫助小學生透過網上學習新技能,提高他們的競爭力。」

由老至幼的關顧 別具特色的社會企業責任

宏利的企業社會責任項目有3大特點,第一項是適時及靈活回應社會需要,例如:「在疫情初期口罩短缺時,宏利乃本港第一間保險公司向基層家庭捐贈口罩,『學無紙境』助學計劃亦有向學童捐贈iPad以應付網課學習,希望做到『停課不停學』,而第五波疫情期間更為長者提供網上診症及送藥服務,急市民所急。」

此外,宏利香港亦善用公司在健康及退休保障的專長,當中的企業醫療項目、「MOVE for Good」、「學無紙境」助學計劃等,均是按這兩大方向設計。第三項特點是我們與多方持份者合作,以加大效益。宏利全方位鼓勵客戶、員工及代理人共襄善舉,透過善用自身的網絡及人力資源,帶來更多正面影響,向社會發放正能量。」Alice補充。

企業力量如何回饋本地社企

不同企業擁有不同的專業知識、經驗、創意以及義工服務隊,如果能夠善用以上資源,和社福機構緊密合作,相信可有效推動到不同社企責任項目,發揮互助精神,關顧有需要的本地社群。Alice提到:「過去一年,宏利香港積極與不同社福機構合作,包括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聖雅各福群會、銀杏館、東華三院、兒童心臟基金會等,所捐贈物資和款項,總值超過300萬港元,惠及12,000個低收入家庭、長者、精神病患者、無家者及心臟病童等。」

每個計劃也為香港帶來正面的影響,絕對是有愛心、對社會有承擔的保險企業。宏利香港連續兩年拿下傑出社會企業責任獎,確是實至名歸。

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
https://www.manulife.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