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以成功案例增強客戶信心 高陽寰球開發創新金融產品開拓海外市場

銀行可說是普羅大眾日常經常接觸的服務之一,而隨着科技的進步、市民需求的轉變,要令客戶有更佳的服務體驗,數碼化產品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方案。獲得《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大獎2022》金融機構組別應用基礎科技 – 數碼科技銀行的高陽寰球科技有限公司(HSG)可說是金融業界領先行頭之一,專門為銀行提供各式各樣的金融產品,務求令其業務能開拓至新的領域,為其客戶帶來更好的體驗。

創新數碼化產品 憑多年經驗開拓海外市場

作為香港上市公司之一,高陽專門提供銀行IT系統、產品及一站式解決方案(Turnkey), 包括開發實施服務的技術公司,在中國亦是一家領先、專門做支付、金融科技、電訊資訊的服務供應商。

Figure 1: Business Lines of Hi Sun Group

高陽寰球科技有限公司(HSG)總經理余詩思Sisi指於兩年前,高陽集團於香港成立了HSG,主要希望拓展中國以外的海外業務市。「在過去兩年我們都相當進取,每當有新的機遇都會好好把握,積極去增強公司在海外市場的影響力。」Sisi亦表示在開發與創新方面,HSG已經有超過二十五年的歷史。「我們的客戶大多數是頂級的中資銀行,在中國大陸都有很多成功案例,而且在香港、澳門及海外亦展開逾三十多個不同的銀行項目。」HSG的項目服主要可分成兩大類型:第一種是幫助傳統銀行「移民」,即是將該銀行舊有系統遷移至HSG的核心系統;另一種則是幫新銀行如虛擬銀行去建設全新平台,協助銀行的產品線擴展至不同的功能,令不同的金融科技公司及銀行都可以獲得開拓業務所需要的不同工具及專業知識。

談及HSG所提供的產品及服務,當然亦不得不提其銀行核心系統(Core Banking)及電子銀行,就好像大眾日常都經常接觸到的網上銀行、銀行手機應用程式等。「我們亦會與不同渠道的伙伴合作,提供全方位的客戶服務,包括人臉辨識(eKYC)、光學字元辨識(OCR)等等,又或是電子錢包、電子借貸、監管報表及其他的數碼解決方案。」

Figure 2: HSG Major Products & Services

疫情令金融科技加速成長 未來將更普及化令大眾市民受惠

科技日新月異,甚至會因應環境而出現轉變,而當中環境上最大的轉變莫過於兩年前出現的疫情。談及疫情是否需要因應客戶的需求而令公司的企業方案需要作出改變,Sisi便指不論是業務上或技術上,在這段期間公司亦處於領先的領域上。「我們有因應着疫情而不斷去改變公司的產品及方案,務求在技術上保持着領先性、先行性,藉着創新開拓了更多新的機遇。」Sisi亦指公司團隊並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依然會親身飛到世界各地去與客戶會面,甚至駐守於當地,為客戶提供百份百的支援。

多年前不少人都認為香港的科技發展未如世界水平,甚至連中國的水平亦追趕不上,但香港近近幾年的金融科技發展的確令人刮目相看。但Sisi卻認為從業務角度上來看,香港其實有着成熟而完善的金融體系。「香港不斷在改變、不斷在創新,例如早年推出的虛擬銀行(Virtual Bank)、轉數快(FPS)、跨境理財通,其實這些都為香港帶來很多新的發展業務方式。」

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推出了金融科技2025的策略,未來日子銀行業將會全面應用金融科技及善用所得到的數據去為廣大市民提供更新穎而個人化的金融產品。「不但小市民、小商戶能受惠,尤其對自由工作者而言,他們日後無需擔心因無法提供入息證明而未能享受全面的金融服務。而小商戶亦能透過商業數據通,去授權銀行分享他們的營業數據,繼而在沒有抵押品的情況下仍能順利借貸、融資。」

不止步於本地市場 望開拓海外市場彰顯其價值

Sisi指現時的客戶對於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的速度愈來愈快,對於新技術例如雲原生(Cloud Native)、人工智能,甚至是NFT等等的新型金融科技已經是愈來愈普及。「隨着過去的一些成功案例及項目,客戶對我們可說是愈來愈有信心,所以從客戶的需求再到我們將科技帶到海外市場發展,我們對整個發展絕對是充滿着信心。」雖然現時HSG專注於香港及澳門市場,但東南亞地區亦是公司重點發展的市場之一。「東南亞不但與香港相近,在文化理念方面亦相約,時差亦不多,對於業務拓展及可行性來說亦是相當高。」Sisi亦認為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區其實存在着巨大的發展潛力及商機,縱使這些地區的經濟未必比亞太區市場好,但他們的技術設施卻有着逼切更新的訴求,HSG未來日子將會積極將科技及產品在全球的金融業上發揮他們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