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大獎2022》四方精創資訊(香港)有限公司

今時今日人人都手執兩個錢包:實體錢包及電子錢包,隨着電子支付加速普及化,令不少中小企都需要擴展業務去迎合市場需要。榮獲《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大獎2022》大灣區金融科技大獎 及金融機構組別 – 電子支付 (跨境匯款) 的四方精創資訊(香港)有限公司(Forms Syntron Information (HK) Limited)正正是透過科技應用去協助不同企業開發金融科技業務,令客戶公司的資金流轉配合得更好,而產品創新的靈活性亦更高。

利用香港獨特優勢 開拓創新金融科技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金融科技業務上一向有一定的優勢,四方香港行政總裁陳榮發Alex決定以香港為立足點,開啟他的金融科技事業。Alex:「香港有着全世界一流的金融專才和優厚條件。」

金融科技的範疇相當廣闊,而過去幾年政府與業界都積極推動金融科技,不少金融機構都希望可以作出新嘗試、發展新技術,但卻欠缺各種條件,未能依靠自己的能力去發展,而Alex正正看準這個痛點而向業界伸出援手。Alex:「香港面對着結構性缺員的問題,我們作為銀行、金融機構的『賦能者』,為他們賦予技術能力;同時我們會將東西方、海外及國內的新型業務模式或新產品嘗試引進香港,與銀行客戶共同創新。」

四方香港於去年年尾便與金管局、人民銀行、泰國央行及阿聯酋央行,在國際結算銀行的帶領下完成全球領先、跨境的央行數字貨幣研究項目。過往這類大型項目一般會交由國際顧問公司或科技公司進行,但今次卻多了本地創科公司—四方香港聯手合作,為今次項目提供相關技術應用外,同時分享過往於加密貨幣管理、風控等研究的經驗,是次參與可說是令本地科技公司及業界引以為傲。

加密貨幣 關注安全性問題

今時今日人人都在談論加密貨幣,Alex:「業界應加強宣傳推廣,讓市民大眾對加密貨幣有更深入的認識。由央行推出的數字貨幣其實亦有傳統加密貨幣的好處之外,同時更加可靠、可信,以便應用於跨境匯款或其他金融創新上。除此之外,在電子化平台上的交易一般都是即時性及匿名的,所以在運營當中如何確保交易的安全性及私隱問題亦是另一個需要關注的問題。」

數字貨幣除了升值潛力無限,與此同時亦為社會經濟方面帶來時間快速而成本低的好處。但一般市民大眾都會提出一個問題:到底這些加密貨幣是否安全?Alex: 「安全性及低成本可以同時兼備。現時的流行趨勢是由央行發行數字貨幣,大眾認為相對傳統加密貨幣較為可靠,而所採用的加密技術同樣為客戶帶來快速而低成本的整體體驗,將兩者的好處結合。」

不過選擇加密貨幣的用戶正正是希望「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但若然選擇這類型的加密貨幣,是否等於違背了最初的目的?Alex: 「其實現在亦有另一種方向是選擇穩定幣(Stablecoins),雖然沒有央行級的可信,但同時亦兼顧到成本低、時間快及穩定性較高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