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香港樓市疲弱,應該買還是賣?可參考外國樓市狀況


近期香港樓市走勢疲弱,從新聞報導不難見到港九新界的大型屋苑出現蝕讓,例如太古城3房戶劈價近兩成方能售出、柏蔚山3房持貨4年蝕逾500萬元等!可能你會認為現時樓價低水,是入市的好時機,但大陸封關政策加上移民潮不斷,香港人口持續流失。樓市承接力欠奉,很多業主也不知所措。現時當然不是貿然入市的好時機。但宏觀環球樓市,香港樓市真的罕有地跑輸其他大城市。

海外樓盤疫情期間升至少三成


雖然香港樓市前景模糊,但海外樓市升勢卻一發不可收拾,舉個例來說,我的女兒近日在加拿大租屋,租入一個500呎單位,月租竟然索價3000加幣,即約1.8萬港元,租金可媲美香港。其實海外國家樓價及租金在疫情期間上升不少,根據市場分析報告顯示,加拿大樓市價格由2020年1月的54.8萬加幣上升到今年6月的80.7萬加幣,升幅接近5成。


其他國家如港人近年熱衷舉家移民前往的英國,樓價在疫情期間亦持續上漲, 2020年1月樓價中位數為23.19萬英鎊,今年六月時已經上升至28.63萬英鎊,升幅為22.2%。當然,這只是全國平均樓價中位數,個別地區例如英格蘭的樓價中位數已經超過30萬英鎊。


昔日新西蘭及澳洲的樓市交投較為淡靜,然而在疫情期間出現一個樓盤,有30名買家入票競爭的現象,競爭激烈成交價自然愈高。樓價方面,新西蘭平均樓價由2020年1月的75.62萬元,上升至今年6月的106.8萬元,升幅達到四成。至於澳洲的樓市中位數則由54.99萬澳元,上升至76.5萬澳元,同樣上升了近四成。


僅300萬可買大單位或別墅


即是海外物業大幅上升三成或以上,但價格仍然遠低於香港,以上三個國家的平均樓價介乎300萬港元至400萬港元,這個價錢已經可以買入500呎以上的公寓甚至是非市中心地區的兩層獨立別墅。因此在投資角度而言,買入海外物業留待升值會是不錯的選擇。


相比起香港,投資海外物業的另一個優勢是出租回報較高,香港物業投資回報平均只有2%,然而海外物業可以高達4%或以上。就如上述提及,女兒在加拿大租入單位需要1 .8萬元,而加拿大的樓市中位數只是488萬元,即出租回報率為4.4厘,高於香港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