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投資市場波動,經濟環境走差 香港金融業保險業前景如何?

恆生指數一浪低於一浪,今天恆指甚至跌破16,000點,這是2008年金融海嘯低位反彈之後從未再遇到過的新低。中概股,科技股全部都跌至新低。投資市場岌岌可危,另一邊廂昨天跟一位銀行朋友吃晚飯,他說有一位大客戶成功在他們銀行爭取到4.3%的半年定期利息,似乎現在很多朋友都放棄投資,轉戰最穩定的收息工具。



曾經一位資深的基金經理數年前跟我說,他們的家族基金每年增長期望是中單位數字,更表明未來世界不容易找到高回報低風險的投資。凡任何7%以上的投資產品都要加倍小心。想不到,市場真的變幻莫測。今天連定期利息也達到了4%以上。



現在的股票一池死水,債券價格亦受到美國國債利率拖垮。正當今年投資充滿風險及不確定性的同時間,銀行卻以非常吸引的回報率吸引客人做定期存款。試問在2022年,各位金融界的專家們及客戶經理們(根據幾位在私人銀行工作的朋友,很多大名瑞士銀行的客戶今年也紛紛虧本,少則20%多則虧蝕50%也有。)想不到今天,在投資戰場打滾多年的專家竟然敵不過銀行的櫃檯小小職員(專門做定期存款的)。真是萬萬想不到。但是香港始終是國際金融中心,今天強差人意的投資表現不代表未來,甚至乎可能是下一個高潮的起點。


作為金融中心的香港,今年九月份剛出了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指標指數(Global Financial Centers Index,GFCI)。這是全球最具權威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指標指數。由英國智庫Z/Yen集团和中国(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編制。在全球范圍內的46个金融中心之中,香港排名第四僅次於第一名的美國紐約,第二名的英國倫敦,及第三名的星加坡。上海,北京及深圳分別亦打入十大。上海為第六名,北京為第八名,深圳為第九名。

GFCI 32綜合競爭力排名和得分


這代表着香港在金融市場仍然是處於高市場靈活度、適應性以及發展潛力。包括了營商環境、金融體系、基礎設施、人力資本、聲譽及綜合因素等五大指標。雖然政府也承認了香港有明顯的人口流失(最新數字為140,000),但最新的施政報告亦表明會有吸引外地優才的新政策。


我相信很大部份的金融動盪都是來自於美國瘋狂加息抑壓通脹而引致。我相信股市只要在美國加息緩和後會便會慢慢穩定下來。畢竟今天的恆生指數PE 只有五至六倍左右。過往30年的數據顯示,每逢於恆生指數6倍PE入市,三年後升值的機會達到90%以上。所以香港的投資前景切勿太悲觀。二十大剛剛會議完結,就算一時之間的政治動盪也不會延續很久。因此大家不要太恐慌。巴菲特常說別人恐懼,我們要貪婪。先不要說貪婪入市,已經入市的朋友切記恐慌性拋售手上的投資,投資畢竟是中長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