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股市反彈,投資者應該繼續持有,高追還是離場呢?

近日,港股或美股的表現都出現強勁反彈,當中恒指由10月低位14687點,回升至近日重建接近19000點水平,短短兩星期內波幅達到接近4000點。不少投資者會疑問,為何恒指波幅如此大,目前大市是否已經見底回升?未來投資應該如何部署呢?


首先要分析一下宏觀環境狀況,內地方面,自從二十大會議結束後,儘管有關當局強調必須嚴謹遵從動態清零天,但事實上,當地正逐步放寬有關政策。例如內地部份城市已經不再設立恆常的核酸檢測,封控政策亦不如以往嚴謹。相比起以往,現時內地每日確診個案接近3萬宗,但有關當局依然容許持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和當日核酸採樣證明的市民外出採購,相比起以往完全不能外出,可說是大相逕庭。



過去三年,嚴苛的封城政策下,內地民眾不能在城市之間自由流動,但現在不同城市推出寬鬆政策,例如北京啟動長期滯留京外人員專項救濟方案,不再將民眾限制於小區內,並容許他們離開北京,返回所屬城市。不少國家都經歷過疫情,我們都知道必須大規模感染及擁有抗體後,經濟及社會才能真正復常,似乎內地正踏上這個步伐。



由於內地人口達到13億之多,加上冬天疫情會更為嚴重,筆者預計疫情將於冬季過後才大會幅回落,及至明年3月即使經濟活動未完全恢復,不過股市都會預先反映,並出現強勢升幅。


至於港股,近日走勢強勁,其中一個原因如上所述,受內地復常正面消息影響所致。而且恒指曾一度調整至14,000點水平時,當其時PE只有8倍左右,實在相當吸引,身邊不少好友在當時已經入場,現時經已獲得相當可觀的回報。最後,如果大家有留意新聞,不少基金公司如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富達、;華夏基金等,早於過去兩個月已看好及重新部署中國市場,部分基金正在提升中概股持股比例,都是令恒指大幅反彈的催化劑。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疫情緩和,中美關係改善亦是利好股市前景的另一重點。早前,中美兩國元首會面,似乎穩定了兩國關係,其後中國外交部外長王毅又對外宣布,在G20、APEC峰會上,中美已明確了一個方向、找到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可有助穩定中美關係。就長遠而言,對中國股市有會有利好作用。



至於美元方面,早前在最強勁的加息步伐下,美元持續強勢,以致其他貨幣大跌、經營成本大漲,更憂慮強通脹及強美元失控,導致全球陷入經濟衰退。但隨着最新公布的通脹率回落,市場預期美聯儲局的加息步伐將會減漫。美匯指數亦由年內的113.3高位,回落至近日106水平。當美元開始回落,資金會流出美國,對環球股市及其他各類型資產有利好作用,今次情況亦反映環球股市已中線見低。


另一邊廂,歐洲10月通脹率未有回落跡象及高見10.6厘,並主要由食品及能源價格帶動。通脹高企下,歐洲央行早於今年10月共加息2次,又指出12月定必會加息0.75厘至2.25厘水平,未來亦會致力達到通脹可以回復至2%的中期目標。當通脹復常及受控,經濟亦會回到昔日軌道上。


雖然,距離經濟恢復正常仍有一段時間,但美國加息帶來的正面影響、歐洲決心抑壓通脹率的決心,以及中國防疫政策放寬、中美外交正常化等。在以上因素景下,股市正逐步從底部回升,當然過程會有一些不利因素出現以致市場出現波動。但整體仍是向上趨勢,如果你是持有股票或股票基金的投資者,可以放心繼續長線持有,不需要急於沽貨離場。如果尚未入市,不妨分注投資、利用平均成本法去投資。若股市繼續向上,當然開心。就算股市波動,甚至向下調整,也可以安心買平貨。畢竟香港股票市場最壞的時間暫時已經過去。



如果你是派息基金的擁護者,當市場穩定之後,之前跌幅的債券價格其實已經反映了加息風險因素。反而市場預期明年將會停止加息。那怕是維持高息不減,債券價格亦得以穩定下來。再加上股市反彈,企業盈利增加,這等等都有利於高息債券(企業債券)的價格。一般派息基金都有高比例的企業債券。所以未來亦可以看高一線。因此不要輕易賣掉,仍然可以繼續持有,甚至在適量加注。



當然,要因應自己的風險胃納,因此建議各投資者找回自己的理財顧問好好跟進一下自己的一籃子投資。看看是否適合繼續持有還是適量加注。祝大家投資得理,可以有個豐盛的12月。


(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 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認可專業人士及/或律師之意見與指導 )


陳寅元Allen簡介
資深理財策劃及風險管理師、保險業知名人士。超過20年金融行業銷售及管理經驗,曾任職美資銀行副總裁。2008年加入保險業並於兩年間成為區域總監,現為香港市值最高保險公司的資深區域總監。


Allen 曾參與多個財經及保險相關的電視節目,入行以來獲獎經驗豐富,曾獲 HKMA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第38屆傑出推銷員獎、多次成為百萬圓桌會 (MDRT) 會員,包括2次奪得 MDRT TOP OF TABLE (TOT) 的資格肯定、持續獲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 GAMA 頒發國際榮譽獎項、管理卓越獎鑽石級 (IMA) 及最高管理成就獎 (MAA) 。


現任:
香港專業人士聯會 理事
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 (GAMA) 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