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工業革命 需要保險》向基本現代化進發

張良計-工業4.0-基本現代化張良計-工業4.0-基本現代化

新一年,首先祝各位讀者2023新年進步!

新的一年工業生產蓬勃對於香港保險業有一個好大的推動力,每一間廠房在生產過程中需要購買的保險包括:勞工保險、產品保險、火險、第三者責任保險、汽車保險、運輸物流保險或其他保險產品…. 等等。


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為香港注入無窮的發展動力,香港邁向工業4.0的進程中積極推動工業化,聚焦人力智能,利用科技、設計和知識產權保障等等,透過物聯網、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及智能生產工序作為香港高端的製造業,並同時促進香港傳統製造業升級轉型,提升香港製造業的競爭能力,發展高產值的生產鏈。從歷史看看現在,世界工業的演變分為四個進程:

工業1.0 :蒸汽機時代
工業2.0 :電氣化時代
工業3.0 :信息化時代
工業4.0 :智能化時代


香港上世紀50年代也是從製造業起家,香港工業4.0的演變過程:

工業1.0 :上世紀50年代,人力勞動市場。
工業2.0 :上世紀70年代,採用電力驅動。
工業3.0 :上世紀80年代,生產線自動化。
工業4.0 :生產機械人工智能(AI)、物聯網和分析數據等電腦技術,建設智能工業生產線




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五大創造有利條件,當中包括:強化基建、搶人才、財政支援、提升技術、科研產業化。施政報告提到會資助更多智能生產線在香港設立,由目前約30條增至2027年超過130條生產線的規劃。以上五點等於香港保險業也有正面的幫助,因為基建項目上馬,也創造大量的人力資源,保險保障需求也會增加,是一個非常大的保險商機。


各位讀者也要留意二十大報告是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高度概括,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及未來施政應成為具體落實方案,在國家全面建設現代化強國,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香港有自己獨特的角色和作用,對於香港保險業的未來發展相信二十大報告對國家及香港來說都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

圖片來源﹕中共新聞網圖片



國家已經成功完成在2020年「全面小康」,並在2035 年成為「基本現代化」,到達2050年成為「現代化強國」。國家帶領香港繼續往前進發,實現第二個一百年之夢,民族將會偉大復興,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到對青年人的重視:「青年強則國家強」,創新科技等方面亦需要由年青一代去傳承和灌溉,年青人一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香港保險業更加需要新一代的年青朋友加入,成為我們保險業的生力軍,因為香港保險市場在未來世界的發展,實在有更大的需求,祝願各位保險業界朋友在2023年,再創高峰!




( 免責聲明:以上資料部份轉載自公開網頁、政府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專欄作者對當中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內容和時效性不作任何保證,亦不承擔任何因使用本專欄內資料而造成的損失以及任何法律責任。請自行核實所有資訊,並在有需要時就具體情況尋求專業人士及法律意見。)




張偉良博士簡介
社會活動家、資深投資者、註冊理財師、保險業知名人士。20歲拿着港幣$200元開展保險事業,24歲年薪過百萬,32歲成為長江集團旗下保險公司高層,現為全球最大保險集團首席區域總監。


Roy從事保險業三十多年來獲獎無數,曾獲 HKMA傑出推銷員獎(DSA) 、連續多年成為國際百萬圓桌會會員(MDRT) ,連續多年成為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得主 (DMA)及全球最高管理成就獎得主(MAA)。


社會服務:
香港保險專業人員總會會長
大灣區卓越企業家協會會長
註冊理財師學會總幹事及董事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奬學金贊助人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總會永久會員
特區政府保險業行業培訓咨詢委員會委員
香港客家總會會長
國際運動精英協會會長
獅子會愛護動物小組創會主席
澳門金融從業員協會顧問
廣東省四會市人民政府授予「榮譽市民」
連續28年擔任港區政協委員及政協常委


首創保險 爆料平台 電郵即覆
email : talk2ph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