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新的一年 新的薪酬》保險業提高待遇吸引人才

張良計-新年新人工張良計-新年新人工

新一年、新開始,新冠病毒被發現至今已屆3年,國家衞健委去年12月26日就疫情防控措施作出重大宣布,決定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稱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1月8日起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預防、控制措施,不再對感染者實施隔離。入境政策方面,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及集中隔離,來華人員只需在出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即可。


中港兩地疫情平穩,陸續放寬人流往來逐漸回復正常的生活,勞動市場亦開始復甦,最新的失業率已經回落到3.9% ,連跌五個月。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早前公布「2022年新酬趨勢調查」,96%受訪機構今年會加薪,是疫情爆發三年以來新高,由於現時人才外流及員工流失率較高,僱主為挽留人才提供更優厚薪酬待遇,踏入2023年頭已經出現企業爭奪頂尖人才的情況,展望今年加薪幅度將升至較穩定的水平。


註冊理財師學會近期接觸保險業內的人力資源部人士,得悉保險公司內部職員人手不足,有一些管理中、高層,由於年近退休或提前移居外地,令保險業人才也非常難求,保險公司願意出較高的薪酬吸引人才加入,銀行及金融服務業估計今年度加薪約3%-5%不等。


部份大機構的僱員非常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Work-Life balance ,包含工作與生活、家庭與休閒的主次順序和時間分配。將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定義為工作與家庭之間產生最少衝突,並讓雙方完美地正常運作。



Work-life Balance人人都聽過,但在現今「業績至上」的保險世界,勞碌的保險打工仔要真正做到Work-life Balance,談何容易?以下有四大發明,助你在忙碌的生活中,仍能時刻提醒自己維持Work-life Balance的要點。


分清工作時間:

在科技發達的今日,一部手機在手,已經可以進行保單銷售。科技的確為我們帶來便利,但變相令工作及休息的界線變得模糊,更難達致真正Work-life Balance。我們應學習分清工作及休息時間,星期一至五全程投入工作,星期六、日工餘時間,減少查看工作手機。同時在休息時盡量花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如﹕陪伴家人及朋友聯誼。



培養個人的興趣:

加入保險行業後,不少人因為工作忙碌而放棄以前的生活興趣。當生活只剩工作及休息,難以維持Work-life Balance時。在工作以外,我們應該持續培養自己的興趣,如上興趣班例如:品嘗紅酒、廚藝學習一技之長、做運動、行山、氣道、瑜伽,讓自己出一身汗。在興趣中獲得的成就及滿足,亦是維持Work-life Balance。



習慣早睡早起:

筆者經常做到優質睡眠,休息是對身體作息有很大幫助,離開辦公室到公司附近喝杯咖啡,輕鬆一下,有助擺脫工作時的繃緊心情。長時間工作後,身體容易缺少水份,或會出現疲倦,經常補充水份讓我們血液流通順暢、維持新陳代謝、恢復精力。



舒適的工作環境:

一個具活力的工作環境對於維持保險業Work-life Balance有很大幫助。時下保險公司流行的共享辦公空間具朝氣,打破傳統辦公室沉悶,配合「Chill area」及茶水間等,能為繁重的保險工作注入活力,員工在氣氛輕鬆的環境下工作,自然更得心應手、事半功倍,維持Work-life Balance。



鄰近大灣區正處於經濟起飛期,薪酬待遇也直線上升,最近有一項關於粵港澳大灣區薪酬的調查,香港大學畢業生起薪點最高平均月入1.6萬港元至1.8萬港元,廣東省地級城市企業預計今年加薪約4.1%至4.4%,大灣區僱員目前的起身點雖然比香港為低,但相信僱員累積經驗後,日後薪酬會節節上升,其實大灣區工作也是香港人才的一大發展空間,值得大家珍惜機遇。




筆者祝願所有保險業打工仔,在2023年得到最佳的報酬,同時也獲得一個兩全其美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工作與健康其實是非常重要。祝各位同業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 免責聲明:以上資料部份轉載自公開網頁、政府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專欄作者對當中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內容和時效性不作任何保證,亦不承擔任何因使用本專欄內資料而造成的損失以及任何法律責任。請自行核實所有資訊,並在有需要時就具體情況尋求專業人士及法律意見。)




張偉良博士簡介
社會活動家、資深投資者、註冊理財師、保險業知名人士。20歲拿着港幣$200元開展保險事業,24歲年薪過百萬,32歲成為長江集團旗下保險公司高層,現為全球最大保險集團首席區域總監。


Roy從事保險業三十多年來獲獎無數,曾獲 HKMA傑出推銷員獎(DSA) 、連續多年成為國際百萬圓桌會會員(MDRT) ,連續多年成為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得主 (DMA)及全球最高管理成就獎得主(MAA)。


社會服務:
香港保險專業人員總會會長
大灣區卓越企業家協會會長
註冊理財師學會總幹事及董事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奬學金贊助人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總會永久會員
特區政府保險業行業培訓咨詢委員會委員
香港客家總會會長
國際運動精英協會會長
獅子會愛護動物小組創會主席
澳門金融從業員協會顧問
廣東省四會市人民政府授予「榮譽市民」
連續28年擔任港區政協委員及政協常委


首創保險 爆料平台 電郵即覆
email : talk2ph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