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如何為高端客戶訂造個人化的遺產規劃方案:選擇遺囑或信託?

在高端客戶的遺產規劃中,遺囑和信託都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它們可以説明高端客戶在其生命結束後,以最合適的方式傳承其財富和資產。


遺囑是高端客戶在其生命結束後,將其遺產傳承給指定受益人的書面檔。遺囑通常需要在受遺者去世後,經過法院的認證才能生效。遺囑通常包括有關遺產如何分配、誰將成為財產的監管人、以及如何支付遺產稅等方面的規定。


信託是高端客戶可以在其生命期間建立的一種法律實體,用於管理其財富和資產。信託通常由一個信託人設立,信託人將其財產轉移至信託中,並委託一個受託人來管理信託資產。受託人必須按照信託檔規定的方式管理資產,並將資產分配給受益人。信託可以根據客戶的具體情況進行定制,例如為特殊需要的受益人提供資金、為慈善目的捐贈資產等。



對於高端客戶來說,遺囑和信託都是非常重要的工具,因為它們可以確保客戶的財富和資產在其生命結束後被傳承給指定的受益人,同時也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遺產稅的損失(雖然香港遺產稅已於 2006 年 2 月 11 日取消但其他很多國家都有遺產稅,例如英國其稅率高達40%)。選擇遺囑還是信託,取決於客戶的具體情況和需求,需要結合客戶的財務狀況、家庭情況和遺產計畫來進行綜合考慮。



雖然遺囑和信託都是遺產規劃的工具,但它們的用途和區別是有所不同的。




遺囑是一份法律檔,詳細說明一個人去世後其資產如何分配。遺囑通常指定一名執行者管理遺產,並根據逝者的意願分配資產。遺囑僅在該人去世後生效,並通過一個法律程式(稱為遺囑認證程式)進行,由法院監督根據遺囑的條款分配資產。



信託是一種法律安排,其中一個人(託管人或設立人)將資產轉移給一名受託人代表受益人管理。託管人負責管理和分配資產,根據信託的條款進行管理。信託可以在一個人的生命期內建立(稱為生前信託)或在其去世後建立(稱為遺囑信託)。信託還可以提供資產的持續管理,例如投資或房地產,並可以指定資產何時何地分配給受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