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甚麼是家族辦公室?

近日筆者身邊朋友們都在談論家族辦公室,他們有從事保險業的、財富管理行業的、私人銀行的、信託公司的,甚至移民顧問公司都有。 這可能和香港特區政府近年來一直在宣導和推廣家族辦公室,以發展香港作為亞太地區領先的財富管理中心有關。 究竟甚麼是家族辦公室?


家族辦公室是一種為超高淨值個人和家族提供私人財富管理諮詢服務的機構。家族辦公室通常負責投資管理、財務規劃、稅務和遺產規劃等服務,旨在為每個客戶提供全面、個性化的服務。





家族辦公室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當時歐洲的富裕家庭開始建立私人辦公室來管理他們的財富。這些辦公室通常由值得信任的顧問團隊組成,提供投資管理、稅務規劃和遺產規劃等服務。


在美國,家族辦公室的概念開始于20世紀初。美國第一個家族辦公室成立於1882年,由洛克菲勒家族 (Rockefeller family) 建立。其他知名家族,如﹕範德比爾特家族和卡內基家族,也效仿他們並建立了自己的家族辦公室


網絡截圖: 洛克菲勒家族 (Rockefeller family) 合照


在香港,也有頗多著名家族辦公室的例子,例如:



1. 豐泰集團:豐泰集團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企業集團,業務涉及貿易、物流和分銷等多個領域。家族辦公室以“馮氏基金”為名,管理家族的慈善和投資活動。


2. 周大福企業集團:周大福企業集團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企業集團,業務涉及房地產開發、酒店業和能源等多個領域。家族辦公室由億萬富翁鄭裕彤擔任主席,管理家族的投資和慈善活動。


3. 利記集團:利記集團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食品公司,專門生產醬料和調味品。家族辦公室以“李錦記心身健康中心”為名,管理家族的慈善和投資活動。



4. 新世界發展:新世界發展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企業集團,業務涉及房地產開發、基礎設施和零售等多個領域。家族辦公室以“周大福慈善基金”為名,管理家族的慈善和投資活動。



5. 里安集團:里安集團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房地產開發商,在上海開發了多個標誌性專案,包括新天地。家族辦公室以“里安家族信託”為名,管理家族的慈善和投資活動。


6. 怡和控股:怡和控股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企業集團,業務涉及房地產開發、零售和交通等多個領域。家族辦公室以“怡和有限公司”為名,管理家族的投資和慈善活動。



7. 中信集團:中信集團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國有企業集團,業務涉及金融、房地產和能源等多個領域。家族辦公室以“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為名,管理家族的投資和私募股權業務。


這些只是總部設在香港的眾多家族辦公室的例子。隨著家族辦公室行業在該地區的不斷發展,我們可以預見到將會有更多的家族辦公室,在香港和其他城市例如新加坡建立起來。


隨著時間的推移,家族辦公室的角色逐漸演變,以滿足高淨值家族不斷變化的需求。如今,家族辦公室通常由專業團隊組成,擁有投資管理、稅務和遺產規劃、慈善事務和家族治理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家族辦公室還可以提供禮賓服務,例如旅行規劃和健康及生活方式管理,以説明客戶管理繁忙的生活。



近年,隨著全球經濟的增長和金融市場日益複雜化,家族辦公室作為管理高淨值家族財富和傳承家族遺產的方式越來越受歡迎。此外,代際財富傳承的興起也促使許多家庭尋求專業指導和支持,以幫助應對將財富和資產傳承給後代的複雜性。


總括來說,家族辦公室有著悠久而豐富的歷史,隨著高淨值家族的需求不斷變化,其在管理家族財富和傳承家族遺產方面的角色也將繼續演變。今期篇幅所限,筆者會在下期將會詳細講解家族辦公室的類型(例如﹕單一家族辦公室和多家族辦公室)和家族辨公室一般會提供的服務種類,以及應該注意的事項。





( 免責聲明:以上資料部份轉載自公開網頁、報章報道、政府網頁資料僅供參考。專欄作者對當中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內容和時效性不作任何保證,亦不承擔任何因使用本專欄內資料而造成的損失以及任何法律責任。請自行核實所有資訊,並在有需要時就具體情況尋求專業人士及法律意見。)



馮家智 Eddie

壽險管理師 (FLMI)
財務策劃師 (APFP)
財務碩士 (MSc in Finance)
工商管理文學士(主修金融)



曾任職多間國際性外資保險公司及香港主版上市公司的財富管理服務公司的管理層包括首席多元營銷總監及行政總裁。在業界超過二十五年的營銷及管理經驗,凡事高瞻遠矚,相信團隊精神,多年來在保險業及財富管理業務的不同範疇建立了輝煌成績。現任財富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

電郵: eddiefungpps@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