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放臭屁 又響又臭!大腸癌先兆?放臭屁6個原因

出外用餐,食飽飽後除了會打嗝,過多一會更會情不自禁想放屁!放屁實屬人體正常運作的表現,不過又響又臭就難免尷尬!其實放屁多寡及味道,多與主食的食物有關,不過亦可能受飲食習慣及腸道疾病影響,想知自己 放臭屁 原因,就要留意以下事項!

長期 放臭屁 注意!

屁的主要成分為氮氣、氫氣、二氧化碳等,不過隨著飲食習慣及疾病,都會影響腸道積聚的氣體數量。健康網站Medical News Today早前就放屁進行報導,歸納出6個 放臭屁 原因。如果閣下長期 放臭屁 ,那便要及早作身體檢查。

01. 食物不耐症

與食物過敏不同,食物不耐症乃因吃下某種食物,導致出現不適的反應,不過與免疫系統和抗體無關,主要由消化系統引起。 放臭屁 是食物不耐症常見的徵狀,想改善的話,不妨到診所進行檢查,請醫生找出避免 放臭屁 的食物便可。

02. 高纖食物

雖然對身體帶來大量益處,不過高纖食物其實需要更長時間分解及發酵,過程中亦會產生惡臭氣體,當中某些高纖食物含有獨特氣味亦會導致腸胃脹氣,包括:生菜、西蘭花、蘆筍及大蒜等,會使人釋出臭屁,故出外用餐時不妨多留意。

03. 西藥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生病時放的屁都會特別臭!西藥會否引致便秘仍是未知數,但可以肯定的是,西藥抗生素會容易產生臭屁,皆因抗生素在消滅細菌時,會從中殺死腸道消化中的益菌,令消化道失衡,從而產生多餘的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