琛情對話 女企之道|德國寶二代接班人創生活化家電 陳嘉賢克服「太子女」標籤

陳嘉賢(Karen)的父親40年前創立德國寶,成為香港知名家電品牌,從16年前開始,Karen逐步開始接手家族生意,現今是德國寶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Sparkle Collection 創辦人、長衫設計師。今集《琛情對話》中,張琛將與Karen大談職場生涯,如何克服「創二代」的壓力,承傳家族企業,並創立自己的生意,成為獨當一面的女強人。

Karen的爸爸在40年前第一代創業,由輕工業起家,現今已成為整個熱水爐行業中的龍頭,甚至發展到煮食爐、抽油煙機等。來到Karen這一代,不但沒有得到優待,還被「標籤」為「富二代」:「我在德國寶做了16年,起初的一、兩年是很難克服的,我在外國讀書,也曾在海外和香港不同機構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用專業的身份為家庭事業工作。那些標籤包括『大小姐』、『太子女』,甚至說你是『富二代』,但我不是,在這些標籤的環境下,做得好是理所當然,做得不好就聽到別人對你唉聲嘆氣!」Karen認為,處理家族生意不能太急進:「始終傳統的工作已有傳統的班底,慣性做開一些事情有他們的工作模式,我們回來工作最初叫做空降部隊,但公司是一直運作的,沒有我們也運作得很暢順,回來你又指指點點……」

因此,Karen選擇嘗試過往公司無暇開拓的新領域,在穩固基礎的家庭事業上,發揮自己的元素,把她對生活的理念追求加入企業內,與精於做品牌的市場營銷的丈夫一同為家庭事業打拼:「我一開始就是做市場營銷,把德國寶由一個商業企業對商業客戶,不需要做商業對顧客的企業,開發做品牌及市場推廣,設立全新的部門,這亦令我有很大的空間可以發揮,最重要的是我很喜歡市場營銷。今時今日市場推廣差不多等於客戶服部門,由社交媒體的開放,慢慢地在過去15年,做了很多不同的新嘗試,一個項目連繫着另外一個項目,一個一個累積經驗,做出成功的案例,令到父輩的老闆對我們認同及有信心!」

在香港寸土尺金,香港人好不容易擁有屬於自己的蝸居,一般單位約二百至四百多呎,放置了傢俬、電器、日用品後,空間已所剩無幾,還可能有生活格調嗎?香港品牌德國寶就希望做到給人的感覺是生活格調,Karen說:「香港的樓宇,平易的二萬元一呎,貴的三萬元一呎,我們要幫香港人善用每一呎土地。」德國寶賣的不只是熱水器、光波爐,也不只是做櫥櫃的品牌,而是照顧人們生活各方面衣食住行。Karen說:「來到我們店鋪的客人可以找到很貼地的夢想的家,我們的示範單位可能只有二百或三百多平方呎,配上我們的櫥櫃,加上很多現成的傢俬,一些收納的積木組合櫃變成了床,整間屋可能是細小的二、三百平方呎!」過去十多年,Karen的團隊慢慢研發了生活電器系列:「我們包裝美化一些小家電,希望客人是願意放在客廳,外型美觀、不佔地方容易收藏,令到女士看到也覺得賞心悅目,這些產品很美觀,放在廚房或客廳用也可。」

除了家庭生意外,Karen還去了做時裝設計,時裝與家電似是風馬牛相不及的事,對於Karen來説卻不然:「如果做衫是將你最好的身材,度身訂造成最好的一件衫,我們等於是一個裁縫,我向客人介紹做廚櫃時,也是度身訂造的一個概念,給你們做櫃,最後自己也變成裁縫。」在家庭企業中,有很多東西已有一個框架,要循規蹈矩,不能太跳脫,電器是電器;傢俬是傢私;做櫃便是做櫃。Karen內心屬於比較反叛和喜歡挑戰自己,希望擁有精彩的人生:「我希望當我十年、二十年後回望,我也沒有後悔自己擁有這樣東西!」

Share: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