琛情對話 女企之道|由廣式燒味至上市 陳淑芳為太興打造Iron Man廣告

香港被譽為「美食天堂」,食肆林立,集中西美食之大成,要在香港經營餐廳突圍而出,絕不容易。以港式燒味起家、香港最有名的連鎖茶餐廳之一的香港太興,近年成功上市,在港紥根32年,由賣燒味,發展出鎮店「冰鎮奶茶」及多樣化小菜的餐點選擇。陳淑芳(JoJo)現為太興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本為旅行社的管理層,早年獲太興邀請誇界別加入其團隊,幫助開拓新的年青人市場。今集《琛情對話》中,張琛將與JoJo大談打造太興品牌心得,以及疫情下的管理意念。

跨行業管理 不要固定崗位

JoJo加入太興集團時,太興集團已經發展得很有規模,JoJo不是飲食行業出身,而飲食行業又有很多前輩,一入行就已面對相當大壓力。JoJo說:「有些人也許會認為我不是這個行業出身,不太熟悉這個行業的操作和特性,但我認為我有一定的經驗及能力,是與眾不同的,因此我對自己也很有信心!」為了讓自己先了解飲食業,JoJo叫主席不要給她一個特定崗位:「我告訴主席,先讓我成為顧問,了解一下不同的部門及崗位,有什麼空間可以為公司增值。因此我剛進來時是一位顧問,跟著主席和不同部門開會,了解運作。我覺得太興的品牌上有很多發展空間,於是我便告訴主席,希望他讓我參與品牌上的管理,令品牌變得更年輕。」

Iron Man廣告助品牌年輕化

近年太興的廣告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別是Eric Kwok演的Iron Man(鋼鐵人)英雄系列。原來JoJo正是廣告的幕後功臣,找來名人代言,大走年輕化路線。那時候,JoJo發現太興品牌形象比較傳統,雖然有拍廣告,但宣傳效力不高,因此她便跟公司傾談:「研究一下如何令品牌年輕化及更有活力,我們有過不同的構想,最終選擇了Iron Man這個英雄系列,Iron Man當時十分受年輕人歡迎,剛好我們有十分合適的藝人,最終效果十分好,將傳統的餐飲突破成這樣的廣告形象!」太興更因而獲得不少傳媒認可,獲頒很多廣告獎項。

中美貿易戰間成功上市

2019年,太興30周年,並且正式上市。JoJo與團隊籌備了大約一年時間,他們聘用了三個承銷商,去了新加坡及上海等不同地方,見不同的投資者:「我計算過,我們一共做了一百五十三場路演,這是很大的挑戰!在那麼短的時間,以及當時的氣氛:開始有中美貿易戰和社會運動,氣氛十分緊張!」太興集團最終成功上市,可是無論公司管理怎樣再完善,也無法避過接下來的考驗。

化解疫情禁堂食衝擊

「由2019、2020、2021⋯⋯從沒有想過疫情是那麼長時間,餐飲這行業除了本地食客,還非常倚賴外來的旅客,疫情令遊客大幅減少。」由上市後這段時間,太興發揮危機管理,整個團隊一起去面對香港前所未有的變化:「疫情不只是我們一間機構面對的問題,而是整個大環境一起去面對,我們團隊十分有默契,在經歷新冠肺炎最難過的時候,也吸收了一些經驗。」JoJo認為,在環境和衛生安全上,甚至乎很多危機處理,必須提早部署。「我們知道堂食有限制,要預訂很多外賣,但做外賣不是當刻才做的,我們已和很多外賣平台做了很多協定,投放資源在機器上,也提早訓練員工怎樣去做,把它擴大和加快實行。這令我們即使堂食減少,但外賣生意增加了很多,三至四成生意是來自外賣或自取。減少疫情對我們業務的影響,可以把基本穩定了,全因為之前的部署。」

Share: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