琛情對話 女企之道|施慧勤承接上代優勢 率領利嘉閣創新

施慧勤(Janet)的父親施永青有「香港地產教父」之稱,是中原集團主席及創辦人,也是網絡紅人,對其成長深受影響。Janet於 2019 年升任為中原集團子公司及利嘉閣地產主席,管理億萬地產集團,踏上施永青接班人之路。今集《琛情對話》中,張琛將與施慧勤與大談事業、家庭、孩子教育,深入了解其心路歷程。

失業被父親​​敦促找工作

冠著「施永青女兒」的頭銜,想必家財萬貫,不用努力就能輕易踏上億萬地產集團高層之路,事實卻不然。「小時候,媽媽教導我們要低調、謙虛,踏實地做人,不要揮霍,尤其在學校裏,沒有人知道我們的背景。」Janet的母親對他們姐弟十分嚴厲,每次默書要默到一字不錯才能休息,所有東西基本上都要100分。Janet說自己是「學霸型」,讀書時期不算太辛苦,Janet更在英國劍橋大學經濟系以一級榮譽畢業。可是畢業時,正值金融海嘯,跟普通人一樣遇上失業,被父親​​敦促她一定要找工作。後來打過兩份工,吸收了一定的經驗,才正式加入中原集團。

「空降」主席 推動公司嘗試新事物

雖然Janet已有一定的管理經驗,但對於打理中原集團子公司及利嘉閣而言,還是很年輕,突然「空降」主席一職,不免感到壓力。Janet說:「坦白講,我剛剛進來的時候也不知道做什麼,因為沒有人告訴過我,當主席要負責什麼,最困難是要尋找自己的位置,要認識公司的員工、他們的職位、公司和客戶有什麼需要,然後尋找客戶及公司的痛點。」同樣地,Janet的長處是比較年輕,看東西的角度也許會比較不同:「我們的管理層年紀比較大,我加入的時候很多人連臉書也沒有,但現今的世代臉書也已經過時了,所以我便在這些方面推動他們做更多。以前十分流行在報紙登地產廣告,但現在看報紙的人也少了,客戶通常是透過網上尋找樓盤,因此我便推動管理層在這方面做多點,協助他們嘗試新的東西。」

「假一賠千」破格計劃

中原地產和利嘉閣屬於同一集團,但作為不同的地產公司,其實帶著競爭的關係。Janet說:「現在我和弟弟分了工,他負責管理中原地產,我就負責管理利嘉閣。」雖然是競爭的關係,但Janet認為是良性的:「各人有各人的優勢,中原地產擁有較大、較多的資源,利嘉閣雖然人比較少,但卻可以靈活及創新,做一些破格的事情,很多事情可能中原地產不敢去做,利嘉閣會夠膽去做!」利嘉閣去年大膽地提出「假一賠千」計劃,假如客戶在利嘉閣的網站找到一個假的樓盤,便會獲得一千元的補償,這是大公司未必夠膽做的事情。Janet希望藉此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及市場口碑,並且更全面加強保障客戶的權益。

施家核心價值「多角度思維」

Janet現在已為人之母,當年父母對她的家庭教育也影響至今。「我希望孩子能夠快樂地成長,小孩子最重要有好奇心,好過只在家裏埋頭讀書,我寧願他多去行山、多看這個世界。」原來這方面遺傳自爸爸施永青:「小時候他會帶我們去行山,不斷告訴我們這是什麼樹和甚麼花,小時候我們不算十分欣賞,但長大了後,我才發現他很厲害。到現在我和孩子去行山時,也會指一下,這是香蕉、蕃茄……或者是看看哪裏有昆蟲,令他對大自然有不同的認識。」被問到施家的核心家庭價值是甚麼,Janet說「多角度思維」,能夠有批判思考。「所謂批判思考不是到處批評人,而是不會輕易相信別人的話,尤其現今輕易可在互聯網獲得資訊。我認為現代的小朋友要知道,除了互聯網很容易找到的這些資訊,他也要用不同的思考模式,嘗試以另一個角度思考,才自己作出一個判斷,作出判斷後,也要尊重別人的意見。」

Share: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