琛情對話 女企之道| 企業內創業家曾芊霖 打造澳寶集團新歐美市場

「琛情對話」節目跟大家細數過不少創業和家族生意的傳承故事,今集的嘉賓曾芊霖(Eva)跟以往的不同,是起初為澳寶集團打工,轉成為企業合夥人的內創業者,Eva現在是澳寶集團執行董事、澳寶國際貿易公司總經理及澳寶品牌(海外)事業部總經理,對於成功之道,Eva說:「要積極主動,並知道如何抓住機遇。」今集《琛情對話》,張琛將與曾芊霖與大談成長經歷,及如何在職場上一步一步地前進的成功經歷。

做事具前瞻性 對新事物保持好奇心

「這麼多年我都是長駐國內的,因這兩年疫情關係,我才會全年留在香港。」Eva畢業後的第三份工作就是澳寶集團,直到現在不只是受薪,還成為澳寶集團的拍檔。Eva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早年加入了澳寶集團時,察覺內地市場工廠之龐大,便決定展開長年到內地工作的的旅程。「當時回內地,看到工廠的規模真是『嘩』一聲!自己是讀這一科出身,當進入生產線,看到很多希望及需求,有時我會主動去供應商那裏看看,又去過國營酒精廠、玻璃樽廠參觀,真是眼界大開。回到自己的公司工廠,發現有很多東西是可以運用到。」雖然Eva當時只集中做業務,但與客人溝通時也會聊到生產方面,她在工作過程中的無窮學習慾望,助她一步一步登上高級管理層之路。

「中國製造」概念轉成「澳寶製造」

Eva進入澳寶集團時,公司規模已不小,已經有一個很健全的團隊,所以需要發挖自己的才能,並加以發揮。Eva在香港接受教育,相對了解外國客戶的需要,為澳寶集團開拓新歐美市場。Eva與客戶合作都以找出共贏方程式為目標,因而獲得客戶的長期信任:「得到客戶的長期信任,整件事情變成了澳寶製造,感覺上比中國製造更具獨特性,這點甚為重要!」

成功之道在於不斷求變

內創業者是在一個固有平台,在空白的地方再次創立新的業務。Eva於加入了澳寶集團約12年後,由一個營業經理,成為香港唯一被邀請的合夥人。Eva認為創業者與內創業者擁有共通之處:「大家都有一份堅持,這部份的堅持可以帶給公司一些業務,也可以影響身旁的同事進步。我經常跟自己說不要陶醉於成功的方程式上,把自己歸零重來,實現一些從沒想過的想法。」

學習青少年的世界

在家庭方面,Eva從小到大在家裏是獨女,家裏環境本來不錯,直至到98年亞洲金融風暴,家裏迎來轉變,人生中第一次意識到要盡快有自己的事業和計劃。「當時我還在考試便去見工,考完試便馬上投入工作。我總是比人快一步,當其他同學還在去旅行時,我已投入社會。」只因Eva察覺到親情是很重要的:「我和家人說,以前是你們努力賺錢回來,後面應該是由我賺錢。」做事總是快人一步的Eva,生小朋友也比別人快,三十歲前誕下兒子,今年已經十六歲:「很開心我們一起像兩姊弟,我經常和兒子說,你對我的啟發大於我對你的啟發,我也在努力學習青少年的世界。」女強人的Eva絕對不是虎媽:「要尊重和相信他們,現在的做法不要那麼多提醒,讓他們自己去碰壁。」

Share: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