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企業可持續發展大獎2021

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時間:下午3時至4時半
地點:香港JW萬豪酒店3樓宴會廳

傑出灣區企業-社會可持續發展獎(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
傑出灣區企業-綠色可持續發展獎(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

推廣動太陽能發電綠色能源持續發展
建構首個香港「太陽能水耕的混合營運模式項目

 

香港光電控股有限公司是一所專業的太陽能系統計劃規劃、並提供工商大廈的屋頂及屋苑安裝及運送維修保養一站式服務供應商, 同時亦是機電工程署認可的承辦商 ,爲政府部門、多個屋苑工廈和多家知名企業建造太陽能系統。香港光電控股有限公司基地雖然紮根於大灣區的佛山,但生產及研發的工作卻是跨世界性,在日本、南非、巴基斯坦及一些歐美國家都做過不少項目,至於香港則主要做工商大廈、屋苑及一些農地的項目為主。
香港光電控股有限公司司採用的太陽能板產品和零件等更是行業領先, 並通過包括德國 TUV 在內的多個專業認證, 符合抗風、抗震、安全系數高等的要求 ,是本港最大的太陽能光伏産品供應商之一,參與本地建設的太陽能工程逾 600 個,公司在國內及香港共有過百位工程師,團隊專為太陽能技術設計,研發及裝嵌,在香港已安裝了大約35000塊的太陽能板,年產起過1800萬度可再生能能源的發電量。
香港光電控股有限公司亦幫助香港做了很多減碳的工作,例如與香港水耕科技園有限公司合作,在流浮山白泥建造「香港水耕科技園光農技術合作中心」,是香港首個「太陽能水耕」的混合營運模式項目 ,以開拓及推廣科技農業,從而充份利用土地資源 ,同時達到減碳減排的效果。

 

 

發掘閒置能源建構太陽能發電站
太陽能水耕計劃推廣科技農業

 

在過去一年,香港光電控股有限公司在推動社會/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工作有幾方面。
第一是閒置資源,其實港有不少商住大廈或獨立的屋頂上還沒有做太陽能系統增值的,公司會發現掘這些閒置資源,與這些大廈的居民或業主聯絡,為他們建構太陽能發電站。
第二是與香港政府合作太陽能技術項目,包括已完成的三個領展商場與及45間官校都整了太陽能系統的安裝,至於進行中的項目則有機場三跑的太陽能系統安裝。
上文亦有提到,公司跟香港水耕科技有限公司做合作,於流浮山興建了一間光電研發中心,專門研究如何將太陽能光學產業應用於科技農業之內﹕若將香港與深圳比較,深圳市遍佈密密麻的高樓大廈,香港則較多緣色郊外地方,亦等於香港有很多閒置的土地還未作充分利用。
香港光電控股有限公司的理念是,可以利用這些閒置的資源,一是發展科技農業,第二是於科技農業框架上再加上光學及太陽能元素。

 

 

太陽能電能技術
助香港水耕科技有限公司抵銷營運成本

 

通過跟香港水耕科技有限公司做合作,香港光電控股有限公司知道,使用溫室大棚種植農產品這種技術,非常適合於已城市化的香港。溫室大棚內需要精準地控制空氣、燈光、溫度都需要用大量的電能,公司就於流浮山白泥建立這個全港首個結合「太陽能水耕」嶄新混合模式的「香港水耕科技園光農技術合作中心」在溫室大棚上安裝太陽能板,既可產生清潔能源,又配合政府於2019年推出的「上網電價計劃」—-透過上網電價補貼水耕種植成本,同時又能透過光農技術促進農作物生長及產量﹕公司在兩個水耕大棚共安裝502塊大陽能板,年產293,670度電,按每度電4港元計,共產生約120萬港元的上網電價收入,可抵銷合作中心約65%的營運成本,對於科技農業的持續發展,太陽能發電系統絕對是一項強而有力的支柱。

 

 

打造一站式農業科技娛樂旅遊產業區
提升每個平方米的產能

 

對於香港及大灣區的長遠發展策略,正如上文提到,香還有很多多綠色土地未被充分利用,香港光電控股有限公司希望盡量發掘並充分利用這些閒置資源。如當知道政府公佈都會居計劃——計劃把流浮山一帶擴建為都會及旅遊科技研發的地區時,我們公司即時與「香港水耕科技園光農技術合作中心」籌備擴展工作,於流浮山物色了一塊45萬平方呎的水耕用地,這塊地不只用作科學農耫,還會打造成全港首個 一站式「太陽能水耕」 生產及休閒體驗農場基地 ,成為一站式的娛樂、旅遊、水耕、農業發展及太陽能科技的一個產業區,推動本土旅遊業和綠色可持續發展 。同時香港光電控股有限公司亦正部署於全港持續推廣積極參與香港政府於 2019 年推出 的「上網電價計劃 」,讓更多的村屋、屋苑及工廈可以善用天台空間安裝太陽能板,在響應環保、產生清潔能 的同時,透過參與 「上網電價計劃 」以賺取更多的額外收入。
最後公司會在大灣區、尤其在佛山一帶找合適地方,用作發展科技農業及太陽能產業,希望能夠使大灣區更多城市化的地方,充分利用土地,提升每個平方米的產能,充分利用空間。即英文所說的「pre square meter produc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