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企業可持續發展大獎2022

日期: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3時至5時30分
地點:香港JW萬豪酒店3樓宴會廳

<<智識ESG>>專訪

安樂工程集團
傑出灣區企業 – 社會可持續發展獎(優質教育)
傑出灣區企業 – 綠色可持續發展獎(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
Play Video
受訪者: 安樂工程集團行政總裁陳海明先生(Raymond)

將「餅」造大利行業生態 安樂工程如何挾雙獎勇闖大灣區?

安樂工程集團於1977年在香港成立,為香港領先的機電工程集團,業務遍及澳門、中國內地、美國及英國。集團為不同行業,包括公共和私營的客戶提供跨專業、綜合性的機電工程和技術服務,涵蓋屋宇裝備工程、環境工程、資訊、通訊及屋宇科技(ICBT),以及升降機及自動梯等四大業務板塊。安樂工程集團早前榮獲灣區企業可持續發展大奬2022「傑出灣區企業 – 社會可持續發展獎(優質教育)」及「傑出灣區企業 – 綠色可持續發展獎(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是對於集團多年來對社會貢獻的肯定。今天,我們請來安樂工程集團行政總裁陳海明先生(Raymond),向他請教安樂工程的成功之道。

 

 

工程業人才在灣區的發展現況和前景

 

 

Raymond說,灣區的總人口超過香港10倍,市場巨大,對於人才的需求必然是有的。隨著內地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內地變得更適合香港人工作和生活。例如大灣區中的幾個地區,已承認在香港註冊的工程師專業資歷,香港工程師到內地發展變得更容易和方便。

 

Raymond說,有一個範疇是香港工程師特別有優勢的,那就是「建築信息模擬(BIM)」。BIM在香港已應用了十多年,在許多政府工程的使用中已累積充分經驗,香港工程師可以把BIM的技術帶到內地,讓他們在施工前先模擬建築過程,從而提升效率、節省成本和建築物料。

 

 

香港首個大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1 BIM模擬圖(左)及實際面貌(右)

 

 

安樂工程集團已將愈趨成熟的BIM技術帶到內地,於廣州成立大灣區BIM團隊,確保BIM建模人員供應,以服務不同業務部門,提供符合香港、澳門和內地BIM標準的優質BIM服務。

 

 

創新和可持續發展並軌而行

 

Raymond說,安樂工程集團堅信創新和可持續發展是並軌而行的,是帶動集團業務增長的主要動力。多年來集團善用自身的機電工程優勢,為不同行業,包括公共和私營客戶提供跨專業、綜合性的機電工程和技術服務,在四大業務板塊裡融入可持續發展元素。

 

在屋宇裝備工程方面,安樂工程集團的屋宇裝備工程業務於香港最先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在廠房內預先組裝部件,再運到工地合成,是以嶄新方式興建高層建築的先驅。MiC可大幅加快施工速度及提升工地的安全性。Raymond說,集團希望在內地推動MiC技術的普及,並且已在江門設立廠房,加快施工進度。

 

濾水及污水處理:設施興修與專利技術

 

 

在環境工程方面,安樂工程集團早於七十年代開展環境工程業務,切實將ESG元素融入業務發展,展示集團對可持續發展的長遠承諾。在濾水及污水處理方面,安樂工程貢獻良多,例如全球第五大的污水處理廠——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安樂工程亦參與其中。

 

 

安樂工程集團參與的全球第五大污水處理廠——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項目

 

 

Raymond說,集團亦著重優化技術。過去集團研發的先進技術已於內地屢獲肯定:集團與清華大學共同編寫環境工程處理技術規範,已獲納入國家環境保護標準之中;另外集團的獲獎專利污水處理技術「一體化磁介質高效沉澱池(AMSFS III)」,為合肥等城市淨化受污染的河水,確保水質達到內地《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的一級A標準。該專利早前更獲得香港總商會頒發的2021-22香港工商業獎之創意獎及環境運動委員會頒發的2021年香港綠色創新大獎之優異獎,見證集團研發成果。

 

 

安樂工程集團自主研發的污水處理技術「一體化磁介質高效沉澱池(AMSFS III)」屢獲殊榮,見證集團研發成果

 

 

綠色科技與大數據    提供可持續能源解決方案

 

 

Raymond說,目前世界上使用的能源大部分是碳能源,是不利於環保的。因此,安樂工程集團致力研究和提供可再生能源解決方案,如鋪設太陽能光伏系統。安樂工程集團的光伏系統已安裝於逾100間學校及非牟利機構,協助客戶提高能源及成本效益。

 

此外,香港的大廈有七成的耗電量均來自冷氣,因此精準地控制冷氣使用,將大大減少耗電。由安樂工程集團內部研發團隊開發的「智慧屋宇管理平台」,利用大數據分析和機器學習,成功令多幢已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之綠建環評認證為鉑金級別的甲級商廈每年能源消耗額外減少7-11%,實現樓宇最佳能源效能。

 

安樂工程集團致力研究和提供可再生能源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提高能源及成本效益

 

在轉廢為能方面,藉著安樂工程集團於O ⬝ PARK1的成功經驗,集團於其中一個污水處理廠設計、建築及運作廚餘預處理設施,運用廚餘及污泥進行共厭氧消化處理(Co-digestion),所得之生物氣將用以產生電力供污水處理廠使用。

 

 

全方位人才培訓    重點是把「餅」做大

 

 

安樂工程集團視員工為重要資產,在集團制定的企業可持續發展策略框架中,「促進人才發展」正是四大核心範疇的其中重要一環。集團的全方位培訓計劃訂立12個內部培訓系列,內容涵蓋項目管理、合約管理及人才管理等,目的為提高同事的專業知識及管理技巧。集團亦因應同事的不同職涯階段,提供相關的員工發展計劃以切合所需。

 

安樂工程集團持續投資於培養人才,為機電行業培育新力軍

 

 

自八十年代起,安樂工程集團一直參加由香港工程師學會舉辦的工程師培訓計劃(Scheme A)及職業訓練局的學徒訓練計劃,已有逾一千名同事成功畢業,為行業培訓新力軍。Raymond說,他們培訓出來的人才,並非全部都會留在公司長遠發展。這樣說來集團是否吃虧?絕對不是。因為那些人才,最終也在同一個專業界別互相合作。Raymond認為,把「餅」做大了,讓香港有更豐富的工程人才,最終集團和業界也會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