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2021

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1時

地點:香港JW萬豪酒店3樓宴會廳

論壇

討論主題

跨境理財通應怎樣落實提速人民幣資產多元化發展機會

論壇主持
陳鳳翔博士

陳鳳翔博士

香港可持續發展教育學院 實務教授

論壇講者 (按英文姓氏排)
洪爲民博士

洪爲民教授

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

王春新博士

王春新博士

中國銀行(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處主管

李建英

李建英

歐洲清算銀行香港分行行政總裁

2009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的成立掀開了人民幣國際化序幕,至今十餘年,人民幣市場化及國際化的步伐不曾停歇,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等互聯互通機制,無疑是進一步提升人民幣資產多元化潛力的催化劑。今年10月19日,跨境理財通銀行服務正式開通,無獨有偶,更早之前的10月12日,港交所舉行的敲鑼儀式見證了首個內地地方政府在港發行境外人民幣債券的歷史時刻。

 

毫無疑問,跨境理財通是支持金融業界發掘人民幣多元化機遇的要角,有見及此,新城財經台帶路大灣區節目主持人陳鳳翔博士便作為牽頭人,邀得全國人大代表及前海管理局香港事物首席聯絡官洪爲民教授、中國銀行(香港)經濟與政策研究處主管王春新博士,以及歐洲清算銀行香港分行行政總裁李建英先生,共同在《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2021》上,以「跨境理財通應怎樣落實提速人民幣資產多元化發展機會」為題,探討人民幣資產更多更廣更新的拓展機遇。

 

論壇上,陳鳳翔博士引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內容為開場白,後者強調將支持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立下的定位,鞏固香港作為百多個不同面向的國際中心的地位,而其中最大的思項都與人民幣資產多元化相關,可見有關發展對香港而言舉足輕重。陳鳳翔博士著眼於施政報告中提及的兩個細項:其一,股票市場中人民幣的運用;其二, 跨境理財通在大灣區人民幣資產上起的作用。陳鳳翔博士指出,大灣區的人民幣業務主要分為銀行類及非銀行類這兩個方向,跨境理財通為兩個方向都提供了嶄新及健康的成長環境。

 

洪爲民教授認為,與其討論香港在前海發展的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不如討論前海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提供的助力。不久之前,中央政府公布深化前海深港改革方案,合作區總面積擴大7倍至兩個澳門大小,洪爲民教授認為,從中央文件精神出發,這份方案並不是前海擴區方案,而是前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方案,著重點應放在增強改革開放之上。

 

洪教授指出,前海必須扮演好合作平台的角色,未來國家金融上的改革開放都會率先在前海落地,這次跨境理財通也從前海開始向外輻射。在互聯互通的銀行業務開通後,洪教授展望,下一步保險通、綠色金融等合作項目能陸續面世。到今天為止,全球範圍都未有對綠色金融的清晰界定,接下來,為綠色金融定義並訂立相關標準可謂勢在必行。

 

除了金融,專業服務的拓展也是重中之重。洪教授重申跨境執業概念,過去,前海便認可了香港發展局對建築、測量及工程等業界頒發的專業資格,未來,可以在更多業務上對接,前海就可作為中間平台,讓香港的專業服務應對到整個大灣區實體經濟之所需,響應國家「金融必須為實體經濟服務」的概念。如此一來,香港便能突破本地實體經濟的區域限制,面向整個廣東省廣闊的實體經濟市場。

 

有穩健的金融體系為根基,香港及前海可以無後顧之憂,面對創新科技研發帶來的未知風險。前海設置知識產權法庭,致力於能打造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並推進知識產權評估中心的誕生,希望能藉此盤活知識產權的價值。同時,前海設有多個風險投資私募基金,未來新型科技研發機構以及多樣生態圈都有望扎根前海,從而與香港的金融系統互動合作。

 

王春新博士形容,此時正是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好時機,未來五年都是機遇期。從市場來看,中國的經濟最先從疫情的打擊中復甦,並帶領全球復甦,因此世界各地對持有人民幣資產的信心大幅提升,尤其是債券,已在境外形成人民幣資產正循環。根據人民銀行的數字,去年全年境外機構,持有境內人民幣金融資產的規模高達9萬億元人民幣,增長超過40%,香港債券超過3萬億,股票超過3萬億,種種增速驚人。另外,人民幣區域化合作也在推進中,包括印尼、老撾等東南亞國家在內,越來越多地方採用人民幣進行國際貿易結算。

 

王博士續指,與人民幣國際化相關的政策強度正加大,十四五規劃言明要穩勝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是國家規劃第一次涵蓋人民幣國際化內容。今年1月,6個部委推出人民幣跨境實驗安排,簡化結算程序,加強人民幣國際化的力度。

 

王博士認為,香港需把握人民幣國際化的時機,保證資金暢通,在跨境支付上著墨,從而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國際化地位。同時,香港應協助國家,推動金融開放,隨著滬港通、深港通、跨境通,以及未來更多樣化的互聯互通落實,人民幣業務將越加蓬勃,從而對沖、債券等多種產品都會迎來更大的市場。王博士提到,現時全球海外人民幣清算有75%在香港進行,預計未來將更多更快,並透過提升金融基建,擴大清算範圍。

 

李建英先生指出,歐洲清算銀行香港分行,一直鼓勵及推廣人民幣在各類產品中的流通應用,有見此次十四五規劃提出金融科技內容,兩者結合會是必然方向。李先生從數碼化的浪潮中看到了新的商機,他認為,可以研究將諸如數碼化融資投資基金等項目融資新產品投入市場,這類產品不會如股票一樣分攤公司所有權,也不像債券帶來還款壓力,而是以項目投資方式將公司未來利潤派給基金持有人,並可以考慮用人民幣計價和結算。

 

被問到十年廿年後的人民幣升值情況,李先生十分樂觀,指若一種貨幣能廣為人接受及使用,並能長期穩定溫和緩慢升值,以每年5%左右的增幅向上爬行,維持一個生產力強勁的世代,哪怕缺乏外界突破作為新動力,大概二十五年後有望漲至1美元兌1.6人民幣的水平。

 

中國生產力穩定,創新科技日新月異,若香港能同時不斷增值,則在跨境理財通助長下立於不敗之地。人民幣進一步「走出去」,市場越趨龐大拓展越趨急速,香港從中也能看到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