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人才 | 數字人才需求殷切 青年就業情況逐步改善

人瑞人才-數字人才-青年就業

電台訪問

內地經濟復甦進度未如理想,從企業招聘以及青年就業問題就可以感受到經濟壓力的嚴峻。但受惠數字人才業務需求仍強烈,人瑞人才(6919)在疫情之後,業績快速恢復。人瑞人才副總裁、財務總監及聯席公司秘書陳晨接受香港新城財經台《企業藍圖》節目專訪時透露,內地今年整體企業的招聘還是比較謹慎,而且整體招聘數量有所減少。高價值的數字人才仍深受市場歡迎,畢竟要配合傳統企業轉型,因此需求較大。至於薪酬水平方面,大部分企業今年保持薪酬水平平穩。陳晨認為,隨著企業招聘需求慢慢釋放,應屆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會逐步緩解。另一方面,人瑞人才已經開始使用AI技術,幫助提高招聘效率以及管理效率。(撰文:朱明亮)

數字化轉型的趨勢在各行各業迅速蔓延,並且成為企業希望生存下來並且搶佔未來發展道路的武器。數字化轉型是指企業將傳統模式和流程轉變為由數字技術以及數據要素驅動的方式,目的就是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並且創造新的商業機會。因此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發展的趨勢不可逆轉,從而亦激發了對數字人才的需求甚為殷切。

內地目前對數字人才需求比較多的行業包括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數字金融、數字通信等領域,這和國家整體數字化轉型戰略有關係,這些產業正處於升級轉型的過程中。

人瑞人才是內地一體化人力資源服務及數字技術解決方案的提供商,提供人力資源綜合性服務,今年上半年集團錄得收入20.6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9.3%,主要是內地持續產業升級推進帶動數字化專業服務需求上升。

人瑞人才今年上半年,若不考慮收購了上海思芮的貢獻,數字技術與雲服務收入內生收入達到2.87億元人民幣,較2022年上半年增長1.57倍。若計算收購帶來的貢獻,實際收入為7.3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6倍。

陳晨表示,今年上半年集團錄得扭虧為盈,預計下半年隨著市場持續復甦,她對下半年業績更有信心,而且數字人才業務仍是集團下半年增長的主要方向,隨著未來中國整體數字經濟規模的增長,這項業務還是會有一個很好的發展動力。

據人瑞人才和德勤聯合發佈的《產業數字人才研究與發展報告》,預計中國的數字經濟將於2035年達到16萬億美元,數字人才缺口預計為2500萬至3000萬之間,這個缺口人才持續擴大。2023年5月,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佈《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人民幣,總量位居世界第二,按年名義增長10.3%,佔GDP的41.5%。

今年招聘審慎 薪金保持平穩多

陳晨補充,今年招聘人數比較多的還是企業主要是國家投入的重點產業,特別是技術型人才、研發型人才,以及當中催生出來的行業與崗位,例如信息安全、網絡安全、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這些職位並非只有技術型企業需要,而是大量傳統企業在轉型過程當中,需求量很大,因此對於綜合型或者復合型人才的要求就較高。

至於薪酬水平方面,陳晨指基本上今年企業薪酬水平保持平穩的比例稍微高一些。她指出,提高薪資水平的企業主要是因為崗位結構在調整,例如從原來需要更多中後端崗位,到目前需求更多前端崗位,因此薪資提高。

市場更關注青年人就業情況,尤其是應屆畢業生今年面臨經濟放緩,就業情況令人擔心。

陳晨解釋,經過過去幾年疫情,的確影響了年青人的大學學習以及後續就業。不過企業在下半年的七月、八月和九月都有招聘,相信隨著企業需求的慢慢釋放,相信應屆畢業生就業方面還是會持續的有需求。但跟往年比較,企業今年招聘更加謹慎,包括考慮整體經濟的增速、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以及企業對預算都採取更加保守和謹慎的態度,可以說每一個崗位的招聘都更為嚴格。

陳晨坦言,今年整體招聘量是有所減少的,但相信從企業長期發展的角度來看,發展和增長一定需要人才,年青人肯定會有比較好的就業機會。

高價值人才 匹配需求大

另一方面,由於市場對於數字人才的需求較大,但學校培訓出來的畢業生未必能夠在技能上滿足企業的需求。陳晨認為,年輕人有持續學習的能力,以及能夠在企業當中去適應新崗位需求的能力。

人力資源企業正正要在企業與應聘者之間,建立起橋樑的作用,畢竟早招聘候選人以及對企業的匹配和洞察力方面,人力資源企業累積了非常多的經驗,而且人力資源企業亦有自己的人才庫,可以更好幫助應聘者找到更加適合自己的崗位。

陳晨鼓勵應聘者應該去參加招聘和面試,因為只有接觸過才會知道自己缺什麼。她指出,企業一般亦很難找到完美匹配職位描述的應聘者,而企業更看重個人素質,以及希望看到學習型、發展型的人才。

目前在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過程當中,很多崗位是新發展的,因此這些數字化崗位的薪酬水平亦較高。陳晨表示,傳統的一些崗位可能薪酬水平在6000元至8000元人民幣的水平,但數字人才的薪酬可以達到一萬甚至兩萬元。一些具備更高價值、適應未來趨勢的數字人才,薪酬水平更能達到五萬至六萬元,所以人力資源公司亦積極幫助企業去尋找合適的人,亦會幫助應聘者提升個人職業規劃與發展。

高價值的數字人才服務帶動了人瑞人才的毛利率上漲,在今年上半年的業績裡面,毛利率就從去年的3.8%增長至8.1%,客戶方面,上半年就新簽了超過200個客戶,包括了汽車、通訊、金融等行業。

為了適應數字化發展,以及規模持續擴大,人瑞人才亦持續投入開發智能系統,旗下的瑞智系統,專注於於數字人才業務的一體化管理,除了新增針對數字人才業務運營的模塊外,還簡化和優化流程,從候選人獲取及選擇到入職及績效管理,都能全面覆蓋。

陳晨指出,在智能系統的開發裡面,應用了人工智能(AI)技術,能夠幫助人瑞人才提高招聘效率,特別是人崗匹配的情況,可以更精準幫助企業招聘合適應聘者,亦可以通過AI分析應聘者過去的就業經歷各種行為,幫助應聘者更好融入到企業的生產裡面。目前人瑞人才整體管理的員工數量達到34000多名,故此AI亦為企業在人員管理、項目管理的精確度做了很大的提升。

儘管今年人瑞人才在上半年錄得盈利,但暫時還沒有恢復派息。陳晨指出,作為一家上市公司,人瑞人才非常重視股東利益,上半年集團剛剛扭虧為盈,而且集團還在持續對業務作出投入,希望盈利能力持續恢復的時候,亦能夠給股東分享到,後續會根據公司的實際盈利能力來決定是否派息。

歡迎收聽本期企業藍圖,了解人瑞人才的發展規劃。


【關於 #企業藍圖】

《企業藍圖》為新城財經台《104投資總部》環節,節目逢星期日晚上11:30-12:00播出。《企業藍圖》主要訪問上市公司管理層,透過訪問深入不同行業的發展趨勢,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盈利模式、營銷策略以及未來發展部署。除了上市公司外,節目亦會訪問初創企業以及在各領域有傑出表現的公司。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