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啤酒 與世間接軌 發揚本土酒類優勢

回歸廿五華潤啤酒

華潤啤酒與世間接軌發揚本土酒類優勢

回歸25年,香港和內地的交流都不斷加深。而許多內地的品牌都在香港大放異彩,就像華潤啤酒旗下的雪花系列,相信大家都一定有品嚐過。華潤啤酒投資者關係總監及公司秘書梁偉強先生(Kevin)與我們分享華潤啤酒在香港的業務發展。


華潤啤酒的業務

華潤啤酒本身在香港的主板上市,股份代號291,屬於華潤集團有限公司屬下的啤酒上市公司,專營生產銷售和分銷啤酒產品,於去年重新納入為恒生指數成份股。

集團的啤酒銷量在中國已經連續多年一千萬千升;直至去年年底,我們中國內地營運共有六十五間啤酒廠,年產能超過一千八百萬千升,銷量達到一千一百萬千升。集團近年積極拓展高端化發展,旗下的品牌亦擁有中國和國際品牌的高端品牌組合。

除了香港消費者比較熟悉的喜力之外,紅雀以及虎牌等國際品牌,加上我們勇闖天涯Super X,馬爾斯綠、匠心營造啤酒、臉譜系列啤酒等中國高端品牌愈來愈受到消費者歡迎。


除了建立公司的銷售規模效應所帶來的競爭性優勢之外,過往多年亦都一直與外國的啤酒商合作,深入了解外國啤酒商建立品牌的經驗融入到中國的業務發展中,就像中西融合的香港發展。

集團於2017年提出「3+3+3」的戰略,通過有質量的發展,逐步提升集團在全球啤酒行業的地位。隨著啤酒行業進入一個高質量大繁榮的時代,華潤啤酒相信,只要具備質量、增長走向高端化,建立適應啤酒新世界的企業競爭能力,締造高效團隊,更要有一個成為世界一流啤酒企業的決心,這五大元素才可以應對新時代的變化,成為啤酒新世界的領導者。

華潤積極擁抱行業趨勢變化,持續推進決戰高端的戰略落地,完善我們的高端銷售隊伍以及大客戶的平台建設,推進多元化的品牌組合建設。

去年華潤啤酒推出多個新品牌,包括具有中國特色釀造元素的超高端產品「嚟啦」,多種味道選擇的高端產品黑獅果啤,以及贊助不同類型的活動,包括喜力歐洲盃的賽事,還有產品的品鑑會和街舞等電視節目。這一連串的努力都反映在我們的業績中,最近幾年公司高端產品銷量比重逐年上升。就2021年來說,次高檔級以上的銷量就達到一千八百七十萬千升和,同比增長超過27%,同時集團的核心營利穩步增長,我們認為未來三年將會配合高質量大繁榮的啤酒新時代轉變,聚勢而行推進酒類多元化的佈局,完善我們產品組合加快打造高端大客戶平台,提升我們成本效益並且最重要的是實踐可持續發展理念,在未來三年中能夠決勝高端。

華潤啤酒配合國策展望未來

在國家政策中,氣候變化和碳排放已經成為愈來愈重要的國際可持續的議題;中國亦發佈碳排放、碳中和的戰略和路徑,力爭於2030年能夠達到峰值,2060年前能夠實現碳中和。

2021年,華潤啤酒為了展示集團支持國家的發展大計,追求品質的綠色發展的決心,所以正式將綠色低碳發展納入為公司的發展戰略。積極推進低碳轉型採取多種不同的措施,包括淘汰一些熱煤鍋爐、工廠的節能技術改造、提升能源使用效益,使得集團的綜合能耗的比例大幅下降。

集團亦參考了國際領先同業的慣例,結合我們本身實際情況,制定本集團的環境社會管治,十四五的管理規劃。以2020年作為一個基準點去看未來五年,集團在管理方面設定了十二項的具體目標。涵蓋包括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排放密度、單位綜合能耗和總水耗。希望在五年內能夠達到一個減少高單位數或者以上的目標。全職員工的人均培訓投入亦都希望於未來五年內能夠增加超過兩成。

除了這些中期量化目標之外,集團亦十分關注氣候變化帶來的風險和機遇。就好像大家最近都感受到香港夏天溫度愈來愈高;集團在包裝上因應情況逐步調整產品結構,提升碳足跡比較低的鋁罐產品比重,降低使用玻璃瓶同時亦提升啤酒瓶的回收比例,希望在營運方面可以能夠減少碳足跡的排放,同時亦積極研究扶持國產的大麥種植,為國家發展出一分力。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