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_title5

基礎科技 - 人工智能

Asiabots Limited

Asiabots研發AI廣東話語言機械人 助不同行業帶來無限商機

位於香港科學園的 Asiabots 於2017年成立,主力研發的自然語言處理系統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 支援嵌入即時通訊軟件和 Chatbots(聊天機械人)使用,可做到相似 Google Duplex 的 AI 語音技術,而且還支援廣東話及中文。而且希望以香港市場為先,所以在開發之初就是朝著以理解廣東話和中文語意、同時支援英文的基礎下編寫,希望藉此獲取香港、內地以至整個亞洲市場。

 

Asiabots一直致力於將人工智能應用到金融銀行界、零售、以至物業管理等多個界別,希望令香港成為同類型城市的領頭代表。是次獲得金融科技發展大獎,更是對Asiabots的服務及產品的認同及嘉許,未來Asiabots會投入更多資源研發更多AI科技,並應用到各個商業場景,普及人工智能,令香港營商環境更上一層樓。

 

何謂自然語言處理?

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為人工智能的分支,即是教導電腦如何能聽懂人類的語言,配合運用聊天機械人,一問一答,就變成了機械人能夠和人類「聊天」。

 

Asiabots研發地道的聊天機械人 擁獨步優勢

Asiabots為建立廣東話的詞彙庫,相比廣泛使用的英語或普通話龐大數據較為困難。團隊從四面八方搜集本地話音數據,以自己一套「港式」數據庫研發地道的聊天機械人。發展至今,團隊透過解讀網上新聞、網上論壇,擷取更多本地使用的詞彙,增加其數據庫應對的「真人」程度。同時,Asiabots亦透過使用本地大學,例如中大及理大的資源進行協作。

 

AI Model已預先學習接近數千種聲音、語句,以及字詞,因此已掌握大部分香港人的語言及溝通方法,但會為商業客戶提供度身訂造的方案,例如︰公司及產品名稱、專業語句等。

 

不過在開發Voicebots最困難之處,除了增加本地詞彙外,另一痛點就是要處理交談者談話時的語氣,因為相同句子以不同語氣表達,可以衍生千變萬化的含義。

 

Asiabots運用自然語言理解(Natu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NLU),令Voicebot將語句當中關鍵字拆解,尋找整句說話的實體(entity) 和意圖(intention),從而配對最貼近的回應。

 

人工智能產品應用層面廣泛 有助提升企業員工工作效率

隨著企業網站及手機應用普及,企業如銀行、保險公司、航空公司或電子商務也在網站加入文字式的 chatbot,免卻聘請接聽電話查詢的客戶服務人員,需要全天候守候。

 

實體化的聊天機械人化身服務大使,可應用到多個商業場景

 

Asiabots研發的人工智能產品未能完全取代真人服務,但卻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使員工減少重覆性的工作。企業可將較簡單的「常見問題」、電話查詢等工作交予人工智能,員工則可集中處理較複雜、需要專人處理的問題,如客人投訴、貴賓接待等。除了應用成為企業人工智能助理外,亦可監控金融從業員有否出現違規行為,避免違規金融法規。

 

Asiabots所研發人工智能聲音 (A.I. Voice, Text to Speech TTS Engine),其像真程度顛覆大眾對聲音的理解。亞博研發的引擎支持普通話、英語及粵語,無論在發音的準確度、句子的停頓位置,以至其抑揚頓挫都有如真人說話般生動。除了不同語言,他們亦可提供不同語調的聲音,從較可愛的聲音,到沉穩的聲音均可選擇,方便應用在不同場景及品牌企業。

 

用戶只須與服務大使對話即可獲得解答,實現無人客戶服務

 

而且為了將人工智能成為看得到、聽得到、碰得到的對象,Asiabots將工作客服以流行的日系動畫包裝,客服大使備有多種表情和動作,令人目不轉睛;屏幕上除了有用戶的常問問題,亦可選擇與客服「聊天」,客服能夠以語音及文字回應用家的問題,還懂得開玩笑,令使用過程增添幾分樂趣。

 

香港金融科技 為初創帶來機遇

Asiabots營運經理Victor認為香港與中、美相比下,顯然地方小,可以運用的數據及研究資源相對上缺乏;但是,香港的市場及商業環境佔優勢,如果產品或科技被市場認可,亦成功推廣的話,即便達到國際級水平。香港市場猶如一個試金石,只要得到香港市場認可,便證明產品能推廣至世界各地。

 

而且香港人善於適應變化,例如以前以人手串膠花,之後由機器取代重覆性的工作,接著工廠北遷,香港逐漸轉型為知識型經濟或服務性經濟,可見香港人才擅於適應不同環境的改變。

 

科技出現突破性的演化,使Deep Learning技術有效做到,如︰AI棋手AlphaGo,當AI愈來愈聰明,證明它能處理更多高智慧及高難度的工作,為金融科技帶來機遇。

 

另外,透過利用監管科技(Regtech)提升監管及合規的效益,可審慎風險管理及合規,亦可減少金融系統風險。而金融業成本最大的是人力資源,科技有助企業減輕人力資源,使人力資源的調配上更靈活,亦可將有限的資源集中在高質素的客戶服務體驗,這樣令業務擴展有更高可能性,以及改善資源調配的問題。

 

初創企業文化 是一個培養人才的重要因素

不少外國學生願意到香港讀書及進修,可見香港教育環境在國際上是受認可的,但在培育人才方面,除了學習環境外,職場環境亦是一個重要的地方。由於香港金融科技行業的競爭力相當高,人才除了得到適當的培育,亦需要接受市場考驗。因此,如何培育人才得以發揮所長,企業文化亦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Asiabots的未來發展

當初Asiabots的創辦人有感目前不少企業開發chatbot或voicebot都只在應用外國技術,未必能夠切合本地企業廣東話及英語夾離的語境所需,而且認為廣東話的語音技術不應由外國企業設計,因此決意設計一套「港式」數據庫研發地道的聊天機械人。

 

Victor指希望未來在科技發展方面,以廣東話的 AI 語音技術在國際上保持領先地位,而在業務發展方面,希望在站穩陣腳後,可將技術擴展至亞洲不同地區,進軍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