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廿五‧ 動力香港」特輯

回歸廿五 – 全球藥業有限公司

全球藥業優質藥品 促進大灣區醫藥的發展

隨著簽訂CEPA,香港公司因此受惠而到內地發展業務。近年藥物項目獲得簽署落實,方便香港藥品企業打開內地生意大門。全球藥業有限公司董事倫洪楷(Joseph)指,全球藥業成立超過半世紀,早期公司專注OTC藥品,包括胃仙-U、雙飛人藥水、呼佳噴霧劑等。至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公司產品成為首批進入內地開拓市場的藥品;及至90年代公司開拓處方藥,供應香港醫管局的醫院、私家醫院及各大診所。在最近十年,社會大眾更注重個人健康,對保健品需求不斷增加,有見及此,公司亦開拓保健產品的市場。


在回歸25年中,自由行旅客對全球藥業發展推上新的高度,國家一直推出不同支持香港的經濟政策,公司受惠不少。例如:2003年港澳自由行政策,大量內地同胞來港買藥,令業界直接受惠; 2004年落實CEPA計劃,令香港生產的藥品及保健品以零關稅進入內地市場,增強香港競爭力。近年來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使香港的藥品、保健品及中藥更易打入內地市場;2009年人民幣在香港結算、計價,對香港企業進行跨境及國際貿易規避匯率風險及節省匯兌成本。  

回顧以上歷程,公司同時見證香港營商環境的改變和高低起跌。在過去25年,香港經濟深受外圍環境衝擊,1998年金融危機、千禧年科網股爆破、2003年非典型肺炎肆虐、2008年金融海嘯,以及近年的中美貿易戰及俄烏戰爭,香港的經濟都受到不少打擊。對內方面,香港亦面對著不少挑戰,例如土地稀缺、租金高昂,而且香港側重發展金融服務業,忽視其他行業;對外方面,香港在數碼科技應用及研究、智能化方面,亦落後於周邊國家及地區;本地專上教育普及化和最低工資、外勞政策等影響之下,香港社會中下階層的流失率甚高。香港亦需要設法應對。

在祖國強大後盾支持下,香港應加快融入大灣區建設。內地有龐大的土地供應及優秀人才,使香港受惠於協同效應,並發揮自身優勢,定必有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