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企業可持續發展大獎2021

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時間:下午3時至4時半
地點:香港JW萬豪酒店3樓宴會廳

傑出灣區企業-社會可持續發展獎
(可持續城市和社區)

港鐵公司

帶動可持續發展
打造綠色共融社區 讓香港繼續前行

港鐵公司自1979年通車以來,與香港市民一起成長,現於全港18區均有提供鐵路服務,亦在車站上蓋及附近建設全新的綜合社區,為市民出行及往返家居帶來無縫連接的交通服務,帶動社區的可持續發展。

 

 

推動多項提升工程惠澤各階層人士

運用自身資源助市民抗疫

 

港鐵公司也透過一系列關懷備至的服務及無障礙設施,服務社區上不同需要的人士,推動社會共融。過去數年,港鐵公司推動多個新的項目及多項提升工程,當中在車站、列車、商場管理的物業為長者、殘疾人士及有需要的乘客和顧客提供適切易用的設施,包括提供輪椅升降台、扶手電梯、升降機、闊閘機、輪椅輔助車、引導徑及無障礙洗手間等。

另外亦於11個車站內設置育嬰間,以及於14個轉綫車站加設哺乳設施,方便有需要市民,建設家庭友善的運輸網絡。未來在設計及規劃新鐵路綫時,亦會於所有新車站加設育嬰間。

 

港鐵在11個車站設有育嬰間,方便有需要市民,建設家庭友善的運輸網絡。

 

港鐵公司亦致力運用公司龐大的網絡、技能和資源,連繫、發展及支持社區。在新冠疫情肆虐期間,港鐵公司實施一連串的紓緩措施,例如車費及租金的減免、捐贈及義工服務等,與市民及租戶共渡時艱。港鐵亦於20個車站設置新冠病毒樣本收集包自動派發機,方便市民自助領取收集包。過去一年,港鐵公司總共提供價值2,000萬港元的實物捐贈,並於多項社區活動投資共2,200萬港元,令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士受惠。

 

與市民同渡逆境

堅持可持續發展方向及理念

 

過去一年全球面對疫情肆虐,大家都經歷了艱難的一年。港鐵公司的營運和業務亦面對嚴峻的挑戰。全靠港鐵公司上下一心,於疫情期間維持正常服務,繼續讓香港前行。

2020年中,港鐵公司制訂了具前瞻性的新企業策略﹕「變.造未來」,以創新及可持續發展作為公司的主軸,推動未來業務增長,為股東及持份者創造價值。

於新的企業策略中,港鐵公司將三個社會目標:社會共融、溫室氣體排放、發展及機遇,納入公司的營運及管理模式中,加上新的管治架構,致力以可持續方式營運及管理業務,與市民和社區一起進步,並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港鐵公司現正就三個社會目標的重點範疇制定具體指標,並制訂減少碳排放的長遠藍圖,讓香港持續前行。

 

 

走得更前 建構綠色社區

進行多項革新項目惠及不同市民

 

港鐵公司營運的鐵路,是低碳的集體運輸交通工具。公司一直致力保護環境和減低碳排放,支持香港成為碳中和的城市。公司已制訂氣候變化策略,積極應對氣候風險及當中帶來的機遇,加強公司應對氣候變化的抗逆力及適應性。港鐵公司亦正制訂減少碳排放的長遠目標及計劃,預計於今年內完成。

港鐵公司由新項目的策劃階段開始,以至建造和營運等不同階段,都會引入環保考量。在新車站的規劃階段,港鐵公司將環保低碳元素融入建築設計。以顯徑站為例,車站外牆加裝了以環保物料製成的遮陽板,為乘客遮擋陽光之餘,亦有助降低站內溫度。顯徑站採用半開放式設計,頂蓋的大型天窗配合建築樓高,令車站達致最佳的自然採光和對流通風效果。此外,港鐵亦在顯徑站及其相關構築物上,設置面積約5,000平方米的綠化天台。

 

顯徑站採用環保車站設計,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港鐵公司於兩個規劃中的新車站,包括屯門南站及洪水橋站,亦會採用低碳設計,致力邁向碳中和。於物業建造方面,港鐵公司採用綠色建築標準,並在建築物的建造及營運過程當中,考慮物料的使用、能源的消耗、水質及空氣質素等環保元素。

在營運方面,公司引入列車能源再生制動技術,將列車制動時所產生的動能轉化成電能,回輸供電網絡,並通過架空電力系統供其他列車使用,提高能源效益。港鐵公司亦正進行大型的空調冷卻裝置更換項目,於多個車站及車廠更換約160部空調設備, 進一步提升能源效益。

 

港鐵公司正進行大型的空調冷卻裝置更換項目,進一步提升能源效益。

 

在發展可再生能源方面,港鐵公司已在公司其中兩座辦公大樓裝設太陽能光伏系統,並在一列新一代輕鐵上安裝太陽能發電板作為測試,為車廂照明系統供電。公司亦計劃在合適的車站和車廠安裝可再生能源系統,當中會以顯徑站作為試點,以支持本地的可再生能源發展。

除了提升能源效益之外,公司亦在港鐵車站、旗下商場及管理物業鼓勵減廢及回收資源,並在港鐵沿綫各車站的大堂設置了三色回收箱,收集廢紙、鋁罐和膠樽循環再造,更在超過10個港鐵車站裝設飲水機或自助售水機,方便乘客補充飲用水,鼓勵他們使用可重用的水樽,代替用完即棄的塑膠飲品容器,減少廢物產生。

除此之外,港鐵公司亦利用本身的網絡,積極鼓勵市民實踐低碳生活。2020年8月至2021年9月,港鐵公司在MTR Mobile推出「碳足跡大挑戰」,活動共有超過14萬5千名註冊用戶參加,一共減少超過61,000公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超過260萬棵樹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港鐵公司今年3月亦推出了全新流動應用程式「Carbon Wallet」,以獎賞鼓勵市民透過回收、素食及自備水樽等多個範疇,實踐低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