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企業可持續發展大獎2021

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時間:下午3時至4時半
地點:香港JW萬豪酒店3樓宴會廳

傑出灣區企業 – 社會可持續發展獎 (可持續城市和社區)
傑出灣區企業 – 綠色可持續發展獎(氣候行動)

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

四大支柱管理策略
帶動全城可持續發展文化

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由李兆基博士大紫荊勳賢於1976年所創立,並於1981年在香港上市,至今已發展成為一家具領導地位之地產發展集團,業務遍及香港和內地。時至今日,恒基地產經已成為香港最大的企業集團之一,僱用約8,000名全職僱員。作為植根於香港的大型企業,恒基地產致力提供最優質產品、最稱心服務,同時切合環保及可持續發展需要,對推動可持續發展文化可謂不遺餘力,務求對股東、客戶以至社會大眾均能提升價值。

 

集團借出位於元朗江夏圍的土地,促成全港最大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

 

集團上下一心  為可持續發展出力

 

對於獲得新城電台是次頒發兩個傑出灣區企業獎項,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主席辦公室顧問于正人先生表示,公司上下員工都感到非常鼓舞,原因是大家一致認為參與可持續發展項目,為改變香港以致世界出一分力,是一件極具意義的事。集團上下一心,致力於節約用水及減排等方面作出貢獻。于先生更表示,是次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一共獲得兩個獎項,確實為團隊帶來一種肯定及鼓勵。

 

G.I.V.E.理念 由淺入深建構企業文化

 

對於如何貫徹公司理念,令員工能上下一心實踐可持續發展,于正人先生表示,公司推行了「G.I.V.E.」策略,令大家以心為心一同出發。G為「Green for Planet 環保為地球」;I為「Innovation for Future 創新為未來」;V為「Value for People 關愛為人群」;E為「 Endeavour for Community 誠心為社區」。此策略環繞四大支柱,包括綠色環保、創新科技、建立員工、客戶及合作伙伴間互助互信,以及貢獻整個社區及社會,能夠由淺入深,令集團上下不同層面的同事,都能有效直接領略當中的重點及行動框架,從而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於不同工作範疇實踐可持續發展企業文化,實為智慧管理之舉。

 

率先實踐節能減排為環保出力

 

恒基地產早前參與環境局舉行的「碳中和」夥伴啓動典禮

 

于正人先生指出G.I.V.E.策略能為團隊帶來明確目標,無論是銷售或建築部門的同事都可於工作中實踐此策略。恒基地產一直致力配合政府的碳中和目標,集團於內部訂立節能目標,希望於新建樓宇和現有的30多座商業大廈中均能規劃如何減少用電量及碳排放。數字顯示,樓宇大廈佔了香港近九成的用電量, 以及六成的碳排放量。

 

建立完善數位儀表板 帶動智能管理

 

恒基地產最近更積極進行智能管理研究,找來四間資深顧問公司,為旗下30多座商業大廈進行能源審核和碳審計,評估各物業節能潛力,計劃有效的節能措施,包括積極研究透過數碼化及系統化工具量度用電量、用水量等數據,建立完善的數位儀表板(digital dashboard),以配合各部門作出相關研究,從各方面有效減少用電量、用水量及碳排放量。集團不少項目獲頒發綠建環評(BEAM Plus)認證,有些更達到白金級別。

 

除了以上的創新科技,恒基地產亦着手於旗下住宅物業建立智能管理系統。其中於集團部分住宅物業,用戶只需登記手提電話,便可於大廈內享用不同智能服務,如到信箱取信、進入會所等。

 

誠心為社區 以保育為己任

 

恒基地產請來本地及國際有名的藝術家,於「藝里坊」創作多幅大型壁畫,令社區感覺煥然一新。

 

除了科技革新外,恒基地產亦於社區內推行市區重建發展及保育,當中集團位於西營盤的「藝里坊」項目便是其中一個例子。該項目的前身可追溯至1950年代,是香港典型的舊社區,街道狹窄,附近多為老舊店舖及倉庫。為了改善環境及建立揉合藝術與生活的宜人社區,恒基地產與該區街坊溝通後,請來17名本地及國際有名的藝術家,於藝里坊創作了多幅大型壁畫,令社區感覺煥然一新,更成為香港旅遊發展局推介景點之一。現在每逢假日,不少市民都會到藝里坊「打卡」拍照,成功把藝術及創新文化氣息融入社區。

 

助港人抗疫 將心比心以港人為本

 

恒基地產亦積極關心員工及社群需要。為了守護員工及其家人的健康,集團於去年疫情初期已迅速開發了支持在家工作的線上平台,令員工可安心在家工作。此外,集團聯席主席李家傑博士及李家誠先生於2020年1月成立了其私人資助的「恒基兆業抗疫基金」,至今已捐出總值超過1億2,000萬港元的抗疫物資及經濟援助。基金與本地一間創科初創公司合作,於多種公共交通工具及公眾地方進行大規模消毒,亦有派發口罩予有需要市民。此外,基金更捐出2,000部電腦給有需要學生,並提供兩年無限上網數據,方便他們進行網上學習。

 

於社區住屋需要上,恒基地產亦不遺餘力作出貢獻。香港政府於2017年起推動發展過渡性房屋,集團配合政府政策,至今在市區共提供了近250個短期空置單位,共支持了11個項目,惠及約300個低收入家庭、超過1,200人。此外,集團亦促成了位於江夏圍、全港最大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該項目亦是本港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最大型工程,及為香港首個同類項目「南昌220」借出土地,希望可以令到更多基層家庭受惠。

 

如果想了解更多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可持續發展內容,歡迎瀏覽www.hl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