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企業可持續發展大獎2021

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時間:下午3時至4時半
地點:香港JW萬豪酒店3樓宴會廳

傑出灣區企業
社會可持續發展大奬

粵豐環保電力有限公司

建設環保垃圾焚燒發電事業
推動全國綠色科技業務持續發展

粵豐環保於2014年12月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是深港通南向交易的合資格港股通股份之一。作為中國最大的非國有垃圾焚燒發電企業(也是廣東省最大的垃圾焚燒發電企業), 粵豐環保除了從事垃圾焚燒發電、環境衛生服務外,產業也延伸至綜合智慧城市管理服務,例如推動輕資產業務的發展,拓展綠色科技業務至整個城市的管理服務。 

集團在全國共有35個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每日可處理的城市生活垃圾達51,940噸。其中23個項目已投入營運,其餘12個項目正在按計劃建設或規劃中。公司成功擴大業務覆蓋範圍至全國13個省及直轄市。粵豐的垃圾焚燒發電項目與地方政府簽訂長期的BOT(建造、營運及轉移模式)合同,由政府提供最低保底垃圾供應量,集團每天會把一定     數量的生活垃圾收集,並交予集團所經營的垃圾焚燒發電廠進行焚燒,再產生綠色能源,上網電費亦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制定。這個業務模式能提供穩定的垃圾處理量及發電量。  

  

 

無害化處理垃圾 潔淨能源     供百萬戶家庭用

作為一家環保企業,粵豐秉持「守護綠色生態,奉獻清潔能源」的使命。集團使用垃圾焚燒代替垃圾填埋去處理生活垃圾,實現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由於     傳統的垃圾填埋佔用大量土地資源,也是主要的甲烷排放源之一,粵豐採用先進的垃圾焚燒技術產生綠色能源,實現了對環境的無害化。粵豐的垃圾無害化處理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填埋量,降低生活垃圾填埋佔用的土地容積,同時還可以在焚燒垃圾過程中回收熱能用以發電。在2020年,粵豐無害化處理垃圾717.4萬噸,減排二氧化碳量373.3萬噸,節約標準煤73.9萬噸,環保發電上網電量約24.5億度,相當於約188萬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

 

積極參與環保公益活動 全力協助政府抗疫

除了建立及管理環保事業,粵豐還積極參與環保公益、扶貧、助學、救災及環保宣傳等方面的贊助及捐贈,並通過投資、建設、運營新的項目,增加當地居民的就業機會。粵豐旗下每一座垃圾焚燒發電廠均設有專門的展覽中心,向大眾展示環保科普知識和垃圾焚燒處理過程的工藝,並分享環境保護經驗,令社會認識大量產生生活垃圾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在2020年,集團組織了超過400次參觀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的活動,超過12,600名訪客實地參觀了集團的垃圾焚燒發電設施,包括當地居民及學生,讓公眾深入瞭解日常生活所產生的垃圾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心力與金錢去處置,增加其減廢意識。 

在新冠疫情期間,粵豐更與不同地區政府緊密合作,24小時無間斷及時處理因疫情所產生的額外醫療廢物,以防止病毒的二次傳播,保障公眾健康。為了向社區作出更多貢獻,集團更向慈善機構捐贈抗疫物資,並向東莞市紅十字會捐贈了人民幣1百萬元。

 

 

持續深耕垃圾焚燒發電業務 四大重點發展

粵豐一直將聯合國的12個發展目標納入業務範疇內,持續思考及推進。總括而言,粵豐持續發展有四大重點﹕

 

第一是繼續深耕垃圾焚燒發電業務,利用大灣區的地理優勢,通過並購和新建來實現新項目的拓展,對已投產項目實施更精細化的管理,進一步提升運營效率及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增加當地居民就業機會;集團所經營的每一個項目,都會跟周邊的居民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在經濟及人口相對落後於廣東省的項目地區 (如中西部地區), 集團則會作戰略性的部署,緊貼對國家政策的認知及瞭解, 有選擇性地進行新項目的建投。粵豐對項目質量最為注重, 會對各個項目作出情況評估,而非盲目追求項目規模。

 

二是在業務模式上做到「輕重資產並舉」,因為垃圾焚燒發電業務本身是一種重資產,所以希望與外部戰略夥伴 (如上實集團) 積極推動輕資產的合作模式,包括委託運營等。另外粵豐集團本身營運能力非常高,未來很可能對外輸出管理服務,協助其他發電廠提升其整體服務質素,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最終實現零排放目標。

 

第三,公司會穩健發展產業鏈上下游的業務,不單單是垃圾焚燒發電,還包括收集、安全運輸、分類、及後端爐渣的處理。
最後一點,是積極推動智慧綜合城市管理服務,進一步提升未來智慧功能,積極利用科技/智慧技術發展一體化的綜合城市管理業務,以及目前已開始發展的路面智慧停車管理服務。 

另一方面,粵豐會與各地政府合作,全面投入科研,以大數據分折評估大眾的生活習慣和對環境帶來的影響, 以減低碳排放,盡早實現碳中和目標。

 

粵豐集團以往收入 / 利潤每年有約達20%-30%的增長,未來有信心能維持持續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