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企業可持續發展大獎2021

日期: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時間:下午3時至4時半
地點:香港JW萬豪酒店3樓宴會廳

傑出灣區企業 – 社會可持續發展獎(可持續城市和社區)
傑出灣區企業 – 綠色可持續發展獎(氣候行動)

香港房屋協會

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
構建和諧共融社區

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於1948年成立,是香港第一個非政府的房屋機構,一直肩負社會使命,以創新思維締造宜居家園及共融社區。過去,房協以「先行先試」方式開拓多個創新房屋項目及計劃;未來二十年,房協將興建超過四萬個資助房屋單位,在協助市民解決市民住屋需要的同時,致力推動社區和諧。

 

全方位實踐可持續發展   力求減少碳足跡

 

房協在可持續發展方面採取較全面的策略,除保護環境外,更積極建設可持續發展社區以及社會資本,並且會配合香港整體的發展需要及人口情況推出合適的房屋計劃,例如二十多年前,因應香港人口老化的情況而發展長者房屋項目及相關服務。

 

作為全港首個獲得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的房屋發展機構,房協多年來一直簽署不同的環保約章,並在發展房屋項目時一直應用綠色建築原則,善用創新科技,在提高建屋的效率和生產力的同時,亦減低對環境的影響,希望於可持續發展方面盡一分力。

 

房協的環保策略有六大原則,涵蓋各方面的業務,除了在房屋發展及物業管理方面加入環保元素、保護珍貴的天然資源,亦鼓勵各界持份者合作,一起參與房協推動可持續發展的工作。

著重項目發展細節   推動綠色建築

 

在發展房屋項目時,房協積極引入環保建築技術,由早期採用預製組件,至近年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目的是減少建築廢物以及提升建築效率。除了在施工時力求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更會在規劃及設計、工程招標、建築物料選材等環節,注入環保元素,例如增加綠化空間、善用天然採光及通風設計,幫助住客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節能減廢。此外,房協在建築時會盡量配合用家對單位的喜好,以減少由裝修工程所帶來的廢棄物。

 

 

至於與承建商的合作,房協在招標過程中已訂下很多指引,例如施工時應減少建築廢料,盡量減低對環境的影響。房協對承建商選擇用料也有嚴謹的要求,簡單如一個花灑頭,房協也極為重視,因為長遠會影響住客的用水量。

 

善用創新科技   設立再生能源設施

 

物業管理是「以人為本」的工作,為鼓勵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綠色生活,房協在屋邨提供各種回收設施和安排多元化環保活動,藉此提升居民的環保意識。而在屋邨設施方面,房協除了引入高效能及慳電的設施,亦設有雨水回收系統,收集雨水用作灌溉、沖廁等用途。此外,房協亦積極研究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可行性,例如於屋邨天台安裝太陽能光伏系統。近年,房協亦於轄下多個停車場設置充電設施,並率先使用新式充電技術,配合市民對電動車充電裝置日漸增長的需求,同時減少溫室氣體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重視持分者溝通   建立新團隊增加社會資本

 

展望未來,房協的首要任務是要加深房協員工對可持續發展的認知,並制訂長遠的可持續發展策略,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今年年初,房協重新整合出租屋邨人力和服務資源,成立了一支新團隊「房協友里」(CES)團隊,以關懷(Caring)、參與(Engaging)和智能應用(Smart)作為服務理念,在地區層面增加並建立社區資本,增加社區發展的可持續性。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令大家更加關注健康、衛生等議題,這個轉變亦會影響整個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所以,房協未來在樓宇設計或屋邨管理方面,會更注重市民對健康及衛生的期望,加上新科技的應用,務求將可持續發展提升至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