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_title5

投資理財 - 數字資產

AAX

全球首家採用倫敦證券交易所技術 AAX成功建立加密貨幣交易所

2020年各類型的公司都過得不容易,而工作模式亦比以往改變了很多,由在辦公室工作轉為遙距工作,對於 AAX 加密貨交易所行政總裁 Thor Chan 來說,同樣是一個挑戰。全靠科技的幫助,即使是在 COVID-19 的環境下, AAX 亦能運作如常。

AAX 榮獲《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大獎2020 》的投資理財 – 數字資產大獎

 

AAX 是全新一代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創立於2018年初、歷經18個月的悉心研發,AAX交易所於2019年11月正式上線。AAX是全球首家由LSEG Technology提供技術支持,並使用與倫敦證券交易所同款撮合引擎Millennium Exchange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也是首家加入倫敦證券交易所(LSE)合作夥伴平台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AAX提供場外交易、幣幣交易及期貨合約交易,讓用戶可以在一個安全、高流動性及低延遲的平台交易,把加密貨幣與環球金融接軌。AAX團隊致力打造一個既能吸引活躍的個人投資者社區、符合監管,同時可被機構投資者所用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數字資產認受性高 金融發展新趨勢

在2008年的金融風暴後,很多人不再信任政府發行的貨幣,而促成比特幣的誕生,但比特幣創立初期有不少負面新聞,而且市場價格十分波動。在2009年前,市場上人們對比特幣的認可性非常低,但隨着數字資產市場及區塊鏈迅速發展、廣泛的應用場景,以及不少公司努力下,使比特幣的價值愈來愈得到市場認可。

 

Thor指出如果2009至2019年是比特幣冒起的年代, 2020年則是市場認受性的開始,因為有不少新聞指美國上市公司已將部分現金儲備轉為比特幣,以及金融監管方面日趨成熟。與多年前相比,大眾連比特幣要到哪個地方購買、有甚麼監管機構等都不太了解,可見現時才是比特幣獲得市場認可的開始。

 

數字資產在香港走得前 看好商機巨大

Thor指出香港市場在加密貨幣及數字資產方面算走得前,而所謂的大戶其實有不少是香港的年輕人,但比較低調,他們熱愛投資比特幣。而且,每年在香港的數字資產交易量愈來愈大,有不少知名交易所及區塊鏈公司都在港創立公司。由此可見,Thor看好香港的數字資產的發展,商機無限。

 

數字資產掀熱潮 未來發展需建基於監管環境

 

AAX 加密貨交易所行政總裁 Thor Chan(左四)及團隊

 

整個金融科技的發展極具潛力,而發展空間建基於監管環境,Thor及團隊非常留意近期的監管制度及指引,因為隨時影響整個行業發展。為了建立業內最佳的合規、安全及客戶保護標準,證監會現時的初步指引是本地的加密貨幣交易只能為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並須受有關的規定所約束。

 

AAX 的發展建立在世界一流的技術平台上

每個交易所最重要的是交易系統技術,而交易所系統的核心技術是撮合引擎(Matching Engine),即是撮合買賣訂單的電子系統,它是所有交易所最核心的部分,主要功能是保障投資者能快捷及穩定地進行交易。因此AAX在成立初期,決定與倫敦證券交易所合作,成為首家使用與倫敦證券交易所同款撮合引擎Millennium Exchange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更首次被應用於24小時持續營運的交易環境。

 

另外,Thor指出除了使用安全性高的撮合引擎技術外,團隊亦開發如何將LSEG引擎應用於亞馬遜(AWS)雲端服務,使交易服務比以往更快更安全。建立雲端服務的基礎架構比傳統的方法快得多,只需一天就完成,不需花幾個月在數據中心進行更改及系統調試,而交易所的操作員只需登錄,點擊即可啟用,不必運送及安裝全新的硬件設備。該撮合引擎每秒鐘可處理數十萬筆交易,平均延遲低於500毫秒,給投資者提供一個完全可以比肩傳統金融市場的交易環境和性能體驗。

 

最後,高度安全及可擴展的核心系統,是來自戰略合作伙伴Kroll的頂級安全框架及工具,使投資者使用平台時更安心。

 

科技為AAX帶來優勢

Thor比喻金融科技就是槓桿(Leverage),科技可以為創業者更快達到目標,例如在COVID-19的環境下,AAX的系統仍成功吸納50萬用戶,但如果沒有科技的支持下,不可能接觸全球眾多的潛在客戶在我們平台上註冊及交易。同時,沒有科技就不能有效地建立撮合引擎技術,減慢公司發展的速度。

 

以前的公司需要發展超過10年,才可以達到某一個市值,但現時所有新經濟公司或科技公司透過科技,可在短時間內達到網絡效應,加速發展。

 

數字資產未來發展

對於整個行業來說,發展將會愈來愈快,正如上述所提及到不少金融機構的資金都紛紛流入比特幣市場,因此不單帶動交易所市場,連託管市場、機構的投資市場,或與金融科技相關的行業都會蓬勃起來,整個數字資產的曝光率亦會愈來愈大。

 

而且標普道瓊指數(S&P Dow Jones Indices)將在2021年推出加密貨幣指數,有助加密貨幣成為更加主流的投資。Thor預視加密貨幣將會愈來愈普及,程度可能不遜於傳統交易市場,更相信日後大家觀看的財經節目很可能會加入報導比特幣的價格。